close

人間福報-時人動態板

 富豪變窮光蛋 羅賓斯:是好事

 

2010/6/12 | 作者:李甄彥/整理報導

 

 

是什麼樣的人,可以歷經兩次從富豪變赤貧,卻依然微笑面對?這個故事的主人翁是美國三一冰淇淋(Baskin Robbins,以隨時都能提供三十一種冰淇淋口味而著稱。)王國的唯一繼承人約翰‧羅賓斯(John Robbins)。他在最近推出的新書《新好生命》(The New Good Life,暫譯)中指出,突然變得一無所有可能也是好事,因為這會讓人們重新定位自己的生存、重新設定人生的輕重緩急。他說,人一旦學會面對困窘,就會比以往活得更健康、更快樂。

 

 

羅賓斯,二十一歲時因故放棄家族龐大財富的繼承權,後來成為暢銷書作家賺進數百萬美元,接下來全部財產卻又幾乎被金融騙子馬多夫(目前在坐牢,刑期一百五十年)騙得精光。但弔詭的是,這些遭遇反而使他成了更好的人。

 

 

含著金湯匙出生

 

 

羅賓斯是一個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人,他是美國三一冰淇淋創辦人的獨子,從小就被培養要接管家族企業,家裡養的貓都是根據冰淇淋口味命名的;連家中後院的游泳池,都是冰淇淋甜筒的形狀。

 

 

羅賓斯雖是獨子,但父親對他並不溺愛,六歲時他就得打掃三一冰淇淋的辦公室,青少年時他每個暑假都須到店裡或工廠實習。一九六○年代中期,他到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讀書時,開始變得叛逆。

 

 

當時他非常熱中於左派的政治運動,他抗議越戰,參加金恩博士(Martin Luther King)從阿拉巴馬到密西西比的人權遊行,這讓他屬於右派的父親非常生氣。一九六九年,他開始思考除了接掌冰淇淋事業以外的人生道路。

 

 

拒接班 父子決裂

 

 

後來,與父親一起創立三一冰淇淋企業的舅舅貝斯金,才五十多歲就因心臟病過世。羅賓斯說:「舅舅的塊頭很大,十五歲時就有心臟病,他很愛吃冰淇淋,我認為這是致命的原因。」加上父親也有嚴重的糖尿病、高血壓等,羅賓斯說:「這讓我確信,我不想終其一生販賣這種傷害人們健康的產品。所以我告訴父親,我不想接班。」於是,父子關係正式決裂,他決定搬出去,他的父親在盛怒下,一毛錢也沒有給他。

 

 

一九六九年,他與妻子搬到加拿大卑詩省一處偏遠小島,過起與世隔絕的生活,並開始吃素。兩人親手建造一棟小木屋,親手種菜,過著一年只花六百美元(約一萬九千元新台幣)的簡樸生活,並靠著教授瑜伽的微薄收入自給自足。十多年下來,他發現只要改變飲食習慣,對自己的健康及整個大環境與地球一切眾生之福祉,竟然能產生非常深遠的影響。

 

 

有人問羅賓斯如何能對優渥的名利棄如敝屣?他說:「我父親一直要培植我接他的棒,但我的良知帶領我往不同的方向走,父親追求的是一般美國人賺大錢的美夢,但是我的夢想是追求一個充滿和平、良知的社會。有了這種想法,我就義無反顧地離開那個有著甜筒形游泳池的家,遠離那裡的生活方式。」

 

 

著書宣揚新飲食觀

 

 

一九八七年,為了讓十歲的兒子就學,他回到加州,並決定開始寫書,暢談他反璞歸真所學到的經驗。同年他出版《新世紀飲食》(Diet for a New America )一書,透過現代人的文明病來檢視當前的飲食文化,並用三年多的考察與數據,指出西方著重肉類、乳品與大規模飼養場的飲食文化存在很多缺失。

 

 

該書宣揚一種結合健康、環保、愛心的飲食觀,打破了美國人將肉、蛋、奶奉為不可或缺的營養圭臬,揭發了人類為滿足口慾,不僅對待牲畜極不人道,也消耗地球無數的資源。此書一出,由於觀點領先世俗,叫好又叫座,並獲普立茲獎提名,而他的家世背景更是最好的宣傳,吸引七萬五千位讀者去函,使他躋身名作家的行列。當然也引起畜牧及乳製品業者的反彈,有好一陣子,羅賓斯總是收到業者寄來的「牛糞」包裹,但羅賓斯並未退縮,反而將牛糞當作自家菜園的養料。

 

 

之後,羅賓斯在世界各地演講上千場,回響熱烈,也曾接受聯合國的邀請開講;最後他將書的內容製成錄影帶廣為發行,一九九四年他並獲得蕾秀‧卡森獎。羅賓斯的人生再度達到顛峰。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86891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95%財產被馬多夫騙走

 

 

2010/6/12 | 作者:李甄彥/整理報導

 

 

《新世紀飲食》一書的暢銷,出乎羅賓斯的意外。現今六十二歲的他回憶道:「突然之間,我又再度有錢了」,「我甚至受到歐普拉(Oprah)的邀請。」接著,他又寫了「飲食革命」與「健康一百歲」等七本書,除了大力鼓吹素食外,更強調良好人際關係以及人對動物與環境的關懷,是維持健康的重要因素。他的觀點,在環境被大量破壞、大自然頻頻反撲的今天看來,非但沒有過時,反而顯出羅賓斯當年的先知先覺。當然書的暢銷也讓他名利雙收,他蓋了一棟太陽能住宅、成立「拯救地球」慈善基金會,並捐出數百萬美元給環保、動物保護與人權慈善團體。

 

 

二○○一年,他為了讓兩個重度殘疾的孫子能得到終身的照顧,他做出讓自己扼腕的財務決策。他說:「一個朋友告訴我,他投資某個基金,報酬率很高而且很穩定。於是,我除了拿房子去抵押,還將所有的積蓄都投進去,共投資數百萬美元,結果都被馬多夫騙了。一夜之間,我百分之九十五的資產都沒了,我感到恐慌,我被嚇呆了。我絕不會忘記那一刻。」

 

 

老年再受此嚴重打擊,羅賓斯先非常自責,接著開始「重建自己」。他與妻子賣掉大部分的家具以免破產,把太陽能住宅出租,兩人睡在他辦公室的行軍床上。他們放棄名車與高價消費品,開始加班工作,並自己種食物。羅賓斯說,目前他們還是只能勉強度日,然而由於不只一次由富轉貧,羅賓斯自認已成為面對財務困境的專家。

 

 

在《新好生命》一書中,羅賓斯談到財富損失的經驗,讓他體會到人們應該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與價值觀,以適應他認為在金融風暴後,將持續好幾年的新節儉年代。他說,物質主義有害靈魂,與其汲汲營營地賺錢,人們應該更聚焦在自己的生活品質上。

 

 

逆境讓人更富有

 

 

他在書中寫道:「舊的美好生活就是不斷去消費。這非但讓環境承受不起,我認為還會重創我們與大自然、與社區、與家庭聯繫的心靈。就這個角度,我認為財富走下坡,還是有些正面意義的。是的,馬多夫偷走了的我的金錢,但我並不打算讓他也偷走我的生活。」

 

 

此外他還提到,整個社會對於成就的衡量方式也應重新定義。他說:「在美國,如果你說某個人有成就,大概就是說他很有錢」,「我認為這是一個很貧窮的觀點。我認為能在財務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擁有樸實的生活型態,這才是真正的富有。」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86894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新世紀飲食 救了父親

 

 

2010/6/12 | 作者:李甄彥/整理報導

 

由於約翰‧羅賓斯與父親的想法針鋒相對,保持疏遠,便成為父子倆表示彼此尊重的唯一方式。《新世紀飲食》剛出版時,他曾送給父親一本,但他知道父親一定是將它擺在一邊,不會去翻。

 

 

但後來卻發生一件父子倆都始料未及的事。老羅賓斯晚年的健康曾瀕臨危險,糖尿病、高血壓、高膽固醇、心臟病,使他幾乎失明及失去一條腿。老羅賓斯去看一位知名的心臟科醫生,醫生對他說:「如果你想完全康復,不是靠更多的藥物,而是要靠一本書。」邊說邊遞給他一本《新世紀飲食》。當然醫生並不知道書的作者與病人有何關係。老羅賓斯真的照著書的內容改變了飲食,結果膽固醇、血糖恢復正常,不必再注射胰島素,不須再服用糖尿病的藥丸,血壓也漸減到正常。

 

 

終於,老羅賓斯寫信給小羅賓斯說:「當你離開家庭和事業時,我知道你是明智的,但也認為你瘋了。然而,時間證明你是對的。即使我極力批評你,阻礙你,你仍然遵循自己的那一顆星辰。」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86893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羅賓斯的飲食觀》肉蛋奶 健康殺手

 

2010/6/12 | 作者:李甄彥/整理報導

 

羅賓斯在《新世紀飲食》書中,提出種種醫學研究,顯示吃肉愈多的國家,得文明病的比例愈高;乳製品消耗愈多的國家,得骨質疏鬆症的人也愈多。箇中的原因,書中醫學專家都有詳細的說明。

 

 

書中揭發了從小人們就視為營養最佳來源的「肉蛋奶」,其實是戕害健康的三大禍害。在國外,肉商、乳品商幾十年來花大把鈔票遊說議員、做廣告、製作美麗的教材送給老師。老師不自覺的成為企業的宣傳工具,學生也不自覺的從老師與廣告中,獲取這些似是而非的營養觀念。

 

 

蔬果也能提供蛋白質

 

 

然而事實的真相是,食物中即使沒有肉蛋奶,也絕不會蛋白質不夠、營養不良。人體所需要的蛋白質很低,蔬果中都可以提供量足、質優的蛋白質,而且植物性的食物多屬於「不飽和脂肪」、「零膽固醇」。

 

 

此外,當人們快樂的吃著肉時,通常很難了解這些肉是怎麼來的。羅賓斯帶大家走一趟現代化的農牧場,看見小小的雞籠裡,擠滿一群雞,牠們無法轉身,連揮動一下翅膀的機會也沒有,牠們在那度過一生,很多雞因此被逼瘋。新孵出來的小雞第一件遭到的酷刑是「去喙」,這就像人們硬把指甲掰掉一樣痛苦。為什麼要去喙呢?因為業者害怕雞互啄而死,使他們雞財兩失。

 

 

而為了讓雞不會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下死掉,所以業者往往餵食、注射大量的荷爾蒙、抗生素……,這些化學藥品最後都回到消費者的肚子裡。雞是如此,豬、牛當然也不例外,為了提供很嫩的小牛肉,業者把小牛關起來,長期缺乏運動,牠們的肌肉自然既弱又軟。

 

 

當人們快樂的吃下這些食物,不僅毒素進入人體,也造成動物的恐懼、痛苦和夢魘。

 

 

飼養牲畜 氣候變化元兇

 

 

聯合國糧農組織二○○六年的報告曾指出:飼養牲畜是造成氣候變化的最大元兇。 家畜所造成的溫室效應氣體約占整體溫室效應氣體的百分之八十。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牲畜比汽車多百分之十八;土地面積的百分之三十被飼養業占用;可耕地的百分之三十三被用於種植飼料作物;一公頃的土地可以養活二十個吃馬鈴薯的人,卻只能養活一至二個肉食者。

 

 

為了獲得種植飼料作物的耕地,最方便的方法就是砍伐森林。目前地球上有近十億人遭受饑餓和營養不良之苦,儘管如此,世界上卻有三分之一以上的穀物沒有拿來供應給人吃,而是用來餵牲畜。

 

 

基因食物 戕害健康

 

 

不過,吃素固然有益健康,但美國現在卻開始以基因改造方法來種植農作物,比如黃豆、玉米、菜籽等。在美國,大多數的黃豆都是經過基因改造的。

 

 

什麼是基因改造食物?羅賓斯在書中有扼要的說明:「所謂的基因改造,就是把食物裡面的去氧核糖核酸(DNA)改變了,比如黃豆,它的基因一旦改變後,它代代相傳的基因也都改變了。基因改變後,這些植物就能夠忍受農藥。」

 

 

農夫在黃豆或者玉米田裡噴灑農藥,野草都會被殺死,只有基因改造後的黃豆和玉米能夠存活。這就是他們殺死野草的所謂「妙計」。

 

 

羅賓斯曾在演講裡氣憤地說:「為什麼我們要殺掉這些野草?難道我們的耕作方式就不能和整個生態環境保持和諧嗎?比如有機農耕,它就不需要毒害我們的地球,其實,要增加產量,還有很多其他方法。」

 

 

所以,只要我們的飲食少一點肉蛋奶,就可保住大片的森林、減少水源汙染、解決世界的飢荒、減少動物的苦難,還可擁有一份心靈的喜悅與平和;而這只須在人的咀嚼之間,做點小小改變,就能達成。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868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200811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