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 起來也許大家不相信,在我皈依雲公老和尚之前,從未見過他老人家一面,甚至連一點佛理也不懂。皈依後,也未聽過老人講經,因為我執弟子禮後第二天,虛老就 離穗往港說法,隨後即回曹溪,一直沒有親近的機會。而今虛老已於古曆九月十三日圓寂了!最初一面,也就變成最後一面。一面之緣,在我一邊來說,自然是緣淺 福薄;可是,在虛老一邊來說,能施法力(精神力量)調御一個性格甚強未聞佛法而又素不相識的人。使之皈依門下,是為甚難。我原是一個基督徒。竟能拋棄上帝 而接受一位老和尚的精神感召,毅然對佛法起信,也算是稀有。難能稀有之事,便是殊勝。以是殊勝因緣,走入佛門,連我自己也殊勝起來了!這不是自吹自擂,只 因我信佛信得特殊,信佛後智慧稍開,也勝過往昔。

 


     
 

禪 門宗趣,不立文字,不落言詮,直指人心,當下成佛。這是言教以外的別傳。以心印心,衣缽只是信物,不是道體。所謂「正法眼藏,妙涅槃心」,乃在心心相印中 密傳,絕無言跡可尋,也無字相可得。古大德以眾生難御,不得已而立話題以攝其妄心,作棒喝以破其迷夢,雖曰方便調服,實則已落第二義。禪宗是無言之教。故 曰「教外別傳」。無言之教,便是身教,只許心會,不可言傳。雲公大師密承歷代祖師心印,來從兜率,現身人間,住世一百二十載,雖亦常以譬喻言詞,方便說 法,但一生修持,上求下化,則特重身教。雲公以崇高的聖德淨行(願力),作人天表率,以無比的精神力量(法力),化導一切有情。我以未聞正道的凡夫,受雲 公的精神感化,竟能現居士身,皈依座下,雖曰因緣殊勝,實亦不可思議。

—摘自寬融居士“我皈依雲公的殊勝因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200811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