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型清秀的台灣女孩李培蘭,面對30歲的人生抉擇,她選了與眾不同的路,到宏都拉斯當志工。她逐步實踐夢想。中央社記者李佳霏德古西加巴攝 99年1月28日

 

台灣志工李培蘭 勇赴宏國圓夢想

 

2010/1/29

 

外型清秀的台灣女孩李培蘭,面對30歲的人生抉擇,她選了與眾不同的路,到宏都拉斯當志工。她逐步實踐夢想。中央社記者李佳霏德古西加巴攝 99年1月28日

 

(中央社記者李佳霏德古西加巴28日電)外型清秀的台灣女孩李培蘭,面對30歲的人生抉擇,她選了與眾不同的路,到宏都拉斯當志工。她逐步實踐夢想,接下來將幫助當地咖啡農,讓台灣能買到宏國的公平貿易咖啡。

 

自認具有「叛逆性格」的李培蘭,是個很有想法的高材生,朋友們也很羨慕她有實踐夢想的勇氣。她大學聯考考上台大昆蟲系,大二轉到台大心理系,畢業後再度轉換領域,改唸政大廣告所。之後任職廣告公關與市場研究,也曾在上海擔任媒體企劃等職。

 

「我的人生充滿了變動與轉折,曾懷疑自己為何無法很穩定去做一些事」。李培蘭說,「這種每天被工作追著跑,10幾個小時下來只覺得空虛的心情,我不想再過下去」。

 

李培蘭編織夢想,「我希望追尋一種平衡的生活,賺錢應該是要回饋給需要幫助的人」。拖著大行李箱,她前年11月抵達了宏都拉斯機場,一股悶熱、昏沉的感覺湧上心頭,喃喃自語「哇!要開始新生活了」。

 

李培蘭的工作內容是在首都德古西加巴宏國科技大學教華語,10多名學生中,主要是當地政要與華裔子弟。但對工作充滿衝勁的她,總覺得還可以多做些什麼,「我不想這次的志工經驗變成『打工度假』、『公益旅行』,我希望能深入鄉間,或請駐館提供平台,讓想要學華語的窮人也能跨過學費的門檻」。

 

對去年6月28日宏國發生前總統賽拉亞遭罷黜的政變事件,李培蘭不但不害怕,反而覺得是難得的體驗。

 

「回到住所打開電視,看到CNN在連線報導我家旁邊的那條街,感覺超詭異」;去年11月總統大選前,有個放選票的處所發生爆炸,「我就清楚聽到半夜爆炸的聲音」。李培蘭回憶當時緊張的氣氛,卻覺得「好像小說劇情一樣」。

 

把握宏國課餘時間,李培蘭藉機了解宏國咖啡農面臨的發展難題。她思考著,「咖啡是當地最大出口項目,台灣是進口咖啡的市場,雙邊又有自由貿易協定可免關稅。為何不當兩邊的溝通橋梁,讓台灣咖啡商知道宏國哪裡有公平貿易的咖啡農,讓農民避免剝削,得到合理利潤?」

 

有了這個發想,李培蘭今年1月初返台休假,就把這樣的構想向台灣咖啡商說明,獲得很大迴響。她說,能成功建立更寬廣的平台,既可保障當地農民利益,又能讓台灣咖啡商以較低廉價格直接取得產地咖啡,更可使台灣消費者買到有良知的咖啡,這就是她想要做的事。

 

雖然這只是發想的開始,但李培蘭展現了過人的效率與執行力,逐步實踐服務的夢想。她認為,不要只是「同情」宏國,當志工就是要無償服務,若能真正幫助當地的人民,這樣的成就感是多少金錢都換不到的。990128


http://www.cna.com.tw/ShowNews/WebNews_Detail.aspx?Type=Personage&TNo=1147&ID=201001290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200811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