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業經》(3)能願比丘——殺生之報 短命多病
   一時,佛在舍衛城,有一施主,財富圓滿,猶如多聞天子。其有一子娶妻之後,一同愉快地生活著。但美中不足的是膝下無子,因此他們常常祈禱諸天尊,如帝釋 天⑴、大梵天⑵、土地神、森林神等。後來,因祈禱和其他因緣的和合,其妻子終於懷孕了。她非常高興地告訴丈夫:“我身已有孕且右側偏重,可能會生個男 孩。”同時,她發願:“願我的孩子將來孝順父母,行持善法,對整個家族及自己的種姓有大利益。”聽到這些,大施主的兒子非常高興。為了保養妻子的身體使其 身心舒暢,他特地在自己的房子上為她蓋了一座宮殿,宮內冷暖適宜,設備齊全,還有五味飲食,動聽的音樂等,非常舒適。

  我等大師釋迦世 尊及十方三世一切諸佛(Buddha),時時刻刻觀照著一切眾生的苦樂。即便是大海離開波浪,佛陀對眾生的大悲心刹那也不會離開。聖者羅漢 (Arahan)亦于晝夜六時中觀照著世間眾生。這時,阿那律⑶(Anuruddha)尊者用聲聞眼觀知一位最後有⑷者已投胎到施主家中,並且施主家人被 調化的因緣已經成熟。尊者同時又觀知應該是聲聞調 化而且是由他親自去。這樣,尊者阿那律去了施主家,為他們傳了相應的佛法。施主一家對尊者生起很大的信心,並皈依(Sarana)了三寶守持居士五戒 ⑸(Panca Sila)。施主從此作廣大的佈施,求施者絡繹不絕,其財富也是取之不盡。

  一天,阿那律尊者獨自一人去施主家。施主 驚訝地問:“尊者,您這樣的大羅漢怎麼會沒有侍者呢?”尊者說:“我找不到侍者,你能否替我找一個?”施主馬上說:“我家兒媳已懷孕,若生下來是男孩,一 定送給尊者作侍者。”尊者說:“長者,既如此發心,那就一言為定。”說畢尊者便走了。

  九個月後,施主的兒媳生下一個很端莊的男孩,具 足身色金黃等種種相好,家人為他舉行了隆重的賀生儀式。因為家人祈禱了很久才得以滿願,故為孩子取名“能願”。家人請了八個姨母以豐富的營養食品來餵養 他。孩子如海中之蓮很快地成長。長大後,他開始學習各種文學、武術、天文、曆算等世間學術,並且無不通達。此時,尊者觀察到他出家因緣已成熟,便著衣持缽 去施主家化緣。尊者見到這個孩子就問施主:“這就是那個還未生下來就已答應給我作侍者的孩子吧!”施主說:“確實是。”並把他叫到身邊,對他說:“孩子, 在你還未生下來的時候,我已答應把你交給尊者作侍者了。”這個孩子聽了,非常高興地說:“這是長輩對我最大的恩賜,我會好好地侍奉尊者的。”言畢,阿那律 尊者就把能願帶回經堂給他剃度、皈依、授戒、傳法。能願比丘非常精進,前夜後夜都不睡眠而勤于修持。有一次,他得了重病,父母聽說後,馬上帶著藥品等來寺 中探望他。幾天過後,能願比丘仍舊病情嚴重,可父母因家務繁忙,不能長時間在寺院裏照顧他,為此,他們去請示阿那律尊者:“尊者,我們身為俗家,家事繁 忙,寺中久住多有不便,能否開許能願比丘回家養病呢?”尊者觀知能願比丘回到家中也能證得羅漢果位,於是就開許了。能願比丘被父母接回家中,遵醫囑多方治 療。漸漸地,能願比丘對病苦生起了無比的厭煩心,於輪回生起了出離心。他勵力精勤,最後,斷除了一切煩惱,在家中證得阿羅漢的果位。(譯者:也許出家人在 家裏也可以證悟大圓滿,但我本人沒神通,不敢開許你們回家,對在家中得證悟有些懷疑。所以,你們請假回去看病,尤其是平時很精進、持戒又清淨的出家人向我 請假時,我心裏很痛,經常不准假,這樣許多人沒有斷傳承。雖然當時你們可能對我有點不高興,可我總覺得出家人回家沒多大意義。因為很多僧人容易受環境的影 響,如今社會也比較亂,若清淨僧人既便是死在靜處,也是很圓滿的。)

  能願比丘得果後,觀察父母及家人的根基,給他們傳了相應的法,他 們用智慧金剛摧毀了薩迦耶見(Sakaya Ditthi),得證預流果(Sotapanna)位。能願比丘再觀察自己的前世時,知道自己前世是人,前世的前世也是人,但每次得人身都是短命多 病。(譯者:這個公案主要說明殺生的果報是短命多病,相信會對大家有益。若對因果有更進一步的認識,相信大家今後在如理取捨因果方面會有很大的進步。)由 於能願比丘在生生世世感受這樣的報應,故他對自己的肉身生起厭煩心,就顯示身體放光、出水、出火及閃電等各種神變,最後即趣入無餘涅槃⑹(Maha Parinibbana)。涅槃後,他的父母用白、黃、紅、藍四色布包裹其遺體,準備抬到屍陀林去,但眾人無論如何都抬不動遺體。便到阿那律尊者前請示。 尊者覺得也許是能願比丘前世的願力所致,便往世尊前白言:“世尊,能願比丘在家中圓寂了,但大家都抬不動他的遺體。”世尊告諸比丘言:“羅漢比丘已在家中 圓寂了,所有比丘應該去供養他的遺體,我也同去。”世尊便率眾比丘一同前往。眾生主母(Maha Prajapradi)聽到此事後,也帶著五百比丘尼一同前往。同時,給孤獨長者⑺也帶許多優婆塞(Upasaka)和優婆夷(Upasika)前去。這 樣,佛與四眾弟子(Catu Parisa)都集聚在能願比丘家。優婆塞們請求世尊由他們將能願比丘的遺體抬到屍陀林去,世尊答應了。他們就將遺體抬到屍陀林後,四眾弟子(Catu Parisa)在遺體前發願,並以各種花香等作供養。最後,將遺體火化(Sarira Nissanda),並為能願比丘造了遺塔(Cetiya)。(師言:現在修塔很多都不如法,按規矩:佛有佛的遺塔,菩薩有菩薩的遺塔,羅漢有羅漢的遺 塔。現在很多人不管是什麼上師、師父,一旦圓寂了就造塔子。有些寺院有很多塔,“這個是某某方丈的塔”,“那個是某某當家師的塔。”在《大圓滿前行》中講 過,如上師是佛的化身,應按佛的遺塔來造;如是凡夫則不能造佛塔。你們最好翻查歷史。)(譯者:你們以後作金剛上師、方丈、大和尚、阿闍黎時,應告訴弟子 最好不要為自己修遺塔,既使修了也沒多大用處。若是位聖者,不修塔也可以;若是個凡夫,修了遺塔或許對其轉生有很大的危害。)當下,世尊為四眾弟子 (Catu Parisa)傳無上甚深妙法。待傳法圓滿後,諸比丘請問:“世尊能願比丘往昔造了什麼業,今生在富貴之家卻受短命多病的業報?”世尊言:“諸比丘,能願 比丘前世所造的業,無論是善是惡,其業果都不會成熟於外境的地(Dhatu)、水(Ab)、火(Tejo)、風(Vayu)上面;一定成熟在自己的界 (Dhatu)、蘊(Khanda)上。如偈雲:‘縱經百千劫,所作業不亡,’眾比丘,曾在賢劫人壽四萬歲時有位國王。在國王的聚樂王宮前,住了一位大 臣,大臣有兩個兒子。大兒子因對輪回中眾生的生、老、病、死生起厭離心,就去森林裏靜修三十七道品(Bodhi-Paksika)等妙法,爾後證得無上正 等覺(Samma Sambuddha)。于眾生轉十二大法輪,他就是賢劫中的第一尊佛——俱留遜佛⑻(Krakucchandha Buddha)。小兒子從小行為放蕩,喜歡殺生邪淫等惡行,尤其是喜歡打獵,曾傷害了成千上萬條生命。後來,俱留遜佛回宮傳法,他的弟弟也被教化皈依佛 門,受了居士戒。之後,他發心修一些經堂、供養僧眾,並發願:願我生生世世財富圓滿,願我生生世世令如來歡喜,並在如來教法下出家,證得羅漢果位!後來, 他因殺生的果報成熟,無論投生哪一道都是短命多病。又因他供養僧眾及修建經堂的功德,使他生生世世財富圓滿,得受如來教言,又在我教法下出家證得羅漢果 位。”眾比丘複次請問:“世尊,以何因緣,能願比丘的遺體眾人抬不動?”世尊複言:“在賢劫人壽兩萬歲時,人天導師(Satta Deva Manusanam)、如來(Tathagata)、正等覺(Samma Sambuddha)、應供(Lokavidu)、迦葉佛(Kassapa Buddha)出世,印度鹿野苑(Isipatane Migadaye) 有一施主生了個孩子。這孩子出家後得羅漢果趣入涅槃(Nibbana)。(這孩子的上師就是現在的能願比丘)。涅槃後,羅漢的上師把遺體供養起來,並發 願:願我將來在釋迦佛教法下得羅漢果,入涅槃時,佛與四眾弟子(Catu Parisa)也供養我的遺體。因此願力成熟,故今日我與四眾弟子(Catu Parisa)去供養那具抬不動的遺體。”世尊如是說。(譯者:這個公案主要講殺生的報應。這是從人壽四萬歲一直到人壽八十歲之間,一個漫長的因果報應的 過程。正如世尊言:“縱經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大家要牢記在心間。)

注:
⑴ 帝釋天:音譯釋迦提桓因陀羅,略稱釋提桓因。本為印度教之神,入佛教後稱為帝釋天。為佛教之護法神,乃十二天之一,為忉利天(三十三天(Tavatinsa))之主。 
  
⑵ 大梵天:位於色界初禪天之第三天。又稱梵天王、世主天。大梵天以自主獨存,謂己為眾生之父,乃自然而有,無人能造之,後世一切眾生皆其化生,並謂已盡知諸典義理,統領大千世界,以最富貴尊豪自居。

⑶ 阿那律:乃佛陀十大弟子之一,於佛傳法時酣睡而被佛呵責,便立誓不眠而罹眼疾,至於失明,然以修行益進,心眼漸開,終成佛弟子中天眼第一。

⑷ 最後有:謂生死界中最後之身。阿羅漢及緣覺菩薩之身也。

⑸ 居士五戒:指五種制戒。為在家男女所受持之五種制戒。即: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及不飲酒。

⑹ 無餘涅槃:即煩惱斷盡,所餘之五蘊亦滅,眾苦永寂。

⑺ 給孤獨長者:他是舍衛城之商主,後買下祗陀太子之園林供給僧眾。

⑻ 俱留遜佛:乃過去七佛中之第四佛。現在賢劫四佛之第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200811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