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blog.udn.com/mohe1118/1645655
心靈震撼 ---華裔士兵寫博客講述真實伊戰
 
20080826

      在個人博客上,陳果給自己取名“斯特瑞克”,一種裝甲車的名字。由于幾乎堅持每天用文字和圖片記錄自己在伊拉克的戰争生活,該博客目前已有127萬的點擊量。

  寫博客:講述真實的伊戰

  “這場伊拉克戰争可以說是美國建國以來最肮髒、最無恥的一場戰争,其目的是爲了控制伊拉克的石油以及拉大美國的軍需。”——摘自陳果博客

  新京報:你在戰場上還天天堅持寫博客,爲什麽呢?

  陳果(以下簡稱“陳”):我希望把我所經曆的真實伊拉克戰争信息傳達出去,給所有熱愛和平的人,同時也給所有熱愛戰争的人。寫到現在,我自己也覺得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很有建設性,比坐下來玩遊戲、看電影有意思得多。



   陳果。圖片來自陳果博客

  新京報:博客内容和真實生活有差距嗎?

  陳:美軍對寫博客有一定限制,不能洩密,所以我的博客都滞後一個星期,而且是中文的。不過,總體來說,和真正的生活是一緻的。

  新京報:還記得第一天到伊拉克戰場時的情形嗎?

  陳:2007年8月底,第一天站在巴格達街頭,看着整個城市沒有一幢完整的建築時,有一點害怕,但更多的是莫名其妙的興奮。

  那裏人民的生活水平是比薩達姆前政權有所提高了,但是治安很差,隔三岔五就有炸彈襲擊,戰争把一切的一切都打亂了。現在伊拉克人對美軍的态度是又依賴,又抱怨。

  新京報:你在伊拉克負責什麽任務?

  陳:我所在的第2裝甲騎兵旅第3營主要負責清剿,去别人搞不定的區域。基本上就是昏天黑地、沒日沒夜地執行各種任務,每天隻睡四五個小時,有時更少。

  新京報:到伊拉克以後最激烈的一次戰鬥是哪次?

  陳:應該是去年10月那次和武裝分子交戰。那次是我第一次結束他人的生命,但殺的不是平民百姓,都是手持自動步槍、重機槍、狙擊槍,腰挂手雷,身穿炸彈背心的武裝分子,我不結束他們,說不定就被他們結束掉。

  新京報:這有沒有促使你考慮過戰争的正義性問題?

  陳:考慮過。但是除了盡量保障我自己和戰友的安全外,我什麽也做不了。

  新京報:平常,美軍戰士都怎麽打發空餘時間?

  陳:我們沒有空餘時間,有睡眠時間就已經是萬幸了。另外,要擠出時間理發、洗澡,給家裏打電話,上網看看外面的信息。偶爾一個月中有幾個小時的空餘時間,有人看電影,有人玩電子遊戲。

  新京報:你多次在博客裏提到美軍的心理問題。

  陳:是,美軍心理問題引起的自殺減員,遠遠多于戰場上的死亡數字。

  新京報:記得你說執行危險的任務時,大家幾乎都在枕頭底下放家書,你做過類似的事嗎?

  陳:我沒有。因爲那會帶來壞運氣,我堅信上天衆神一直在保佑我。

  


  想當兵:趁着還年輕


  “鮑威爾、奧爾布賴特都是移民,爲什麽美國将來就不能出一個來自中國新移民的國防部長?!我準備用二十五年的時間,從最底層的步兵做起,逐步接近我的目标。”——摘自陳果博客

  新京報:在博客上,你發過的唯一一張小時候的照片,就是穿着小軍裝、拿着槍的那幅。當兵是你從小的夢想嗎?

  陳:是的。小時候參加軍訓,很小兒科的那種,當時覺得還挺有意思的。

  新京報:你去美國時懷着怎樣的夢想呢?

  陳:我去之前一直上學,比較特别的是從小學到大學一共換過7所學校,分别在北京、杭州、深圳。我喜歡到處跑跑,行萬裏路,長見識。在等簽證那段時間,我做過一段時間的美軍品生意。

  新京報:那時候你有什麽偶像嗎?

  陳:我的偶像都是武将:美國前國務卿鮑威爾、曹操、亞曆山大大帝、彭德懷。

  我這個人比較随和,行事不墨守成規,母親覺得我是個天才,朋友老師覺得我是個另類,我自己認爲兩者兼備。不過,我不在乎别人怎麽評價我,愛誰誰。

  新京報:到美國後,應該會有很多選擇,你爲什麽選擇當兵呢?

  陳:到美國後原本考慮過先上大學的,但是軍隊比大學更能鍛煉人的能力,趁着還年輕。我沒做過刷盤子什麽的工作,不過,當兵在美國也就是一個普通工作。

  我一到美國就打算當兵,因爲體重超标,減了5個月才達标。另外,這5個月裏,每天都在準備美軍的文化考試。



  在伊拉克,陳果(中)和他的戰友在一起。圖片來自陳果博客

  



  去戰場:我們都沒有選擇


  “夜深了,睡在中東沙漠中,望着浩瀚的星空,吹着從地獄刮來的風,全身的皮膚都在潰爛。我爲什麽會孤身來到這裏?我到底爲誰而戰?”——摘自陳果博客

  新京報:你參軍的過程順利嗎?

  陳:我還在高中時,就從美國各個軍種的征兵網站上了解過不少信息了。中學畢業在國内時,我也報名參軍過,不過等啊等,也沒等到消息。

  在美國參軍就容易得多了,爲了招募到新兵,各個州都是花樣百出,在好多征兵站外面都豎着很大的廣告牌,上面明文寫着可向參軍者提供的上大學津貼數額。邁阿密甚至能爲軍人的家人提供免費抽脂、美鼻、隆胸等服務。

  所以當我報名參軍時,征兵處的人簡直拿我當親人看,生怕我反悔。

  新京報:參軍時就知道有可能去戰場嗎?

  陳:知道。我認爲一個男人,如果沒有經曆過戰争,就不是個完整的男人。當然,也不排除打完仗以後更不完整了。

  新京報:2003年你還在國内,得知伊戰開戰時,還記得是什麽情形嗎?

  陳:當時我在天壇玩,突然我媽打我手機告訴我,美軍空襲了伊拉克。我當時覺得自己是百分之百的局外人,看客一個。

  新京報:知道自己要被派到伊拉克戰場時,心情如何?

   陳:當時(2007年8月)我待在德國的美軍基地(2006年6月,陳果的部隊被調派去德國的美軍基地。)。每天就是玩車、旅遊、和戰友一起蹦迪、參加 大學PARTY、賭場小賭一把、泡泡溫泉,或者和當地的中國留學生一起吃火鍋、打麻将。忽然接到命令,要上伊拉克,不過,我知道這一天遲早會來的,心情還 是比較平靜的。

  新京報:當時美國國内反戰的呼聲已經很高,爲什麽你還是選擇上戰場呢?

  陳:這已經不是由我來決定的了。包括後來我的戰友在内,我們都沒有選擇。炮火連天的日子對我來說,遠比在餐館刷8小時盤子的日子更有意義。

  


  動搖:我很矛盾很郁悶


  “我不餓,我很累,我很矛盾,我很郁悶,我想戰争早日結束,我想布什早點下台,我想上頭突然把我調回德國或者沖繩島。”——摘自陳果博客

  新京報:寫第一篇博客時,想到過自己會因此而出名嗎?

  陳:想過。當時估計會褒貶各半,我那時希望在不久的将來能出一本書。

  新京報:網友和你的交流主要是什麽領域和内容?

  陳:大部分網友都是出于對美軍的好奇、新鮮,問一些問題,我也會回答。另外,有人支持我,祝我好運平安,也有罵我的。

  新京報:你的博客打算寫到什麽時候?

  陳:寫到我退役(15個月的服役期),或者陣亡。

  新京報:你現在有沒有覺得已經實現小時候的軍人夢了?

  陳:有一部分實現了,但這些經曆已經動搖了我的夢想。

  新京報:戰争結束後,你有什麽打算?

  陳:原來打算上軍官學校,以後在國防部長的位置上退休,經過這場戰争後,這個問題得重新考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200811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