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理解剖

魏杏芬師姊因病往生 捐大體造福後人
生前參與國際賑災工作 足跡踏遍各國


在 美國撒下慈濟種子的慈濟委員魏杏芬,加入慈濟的七年裡,足跡踏遍美洲多國,落實國際賑災等工作,在夫妻兩人合心協力下,成立美阿靈頓聯絡處,但,今年四月 初,因病住進花蓮慈濟醫院治療,病情急轉直下,至今,尚未查出正確病因,六月二十一日上午往生,她生前最後一個心願,就是捐出大體做病理解剖,作為醫學研 究,找出病理機轉,幫助後人對症下藥。

魏杏芬原於台灣知名電子公司擔任主管,丈夫曾敦化是中醫師,在美國行醫,一九九三年,因在美國的公公病倒,她捨下工作到美國阿靈頓,後來,一次意外從屋頂墜落,脊椎、骨盆、腿部均受重創,住院休養的一周裡,她聽完證嚴法師的錄音帶,因而接觸慈濟。

在身體康復後,魏杏芬與曾敦化兩人同心同道同志願,投入慈濟志業,使用曾敦化診所中的圖書館,作為共修場所,凝聚阿靈頓慈濟人的力量,一九九七年九月,成立慈濟美國阿靈頓聯絡處。

生前致力慈濟志業 參與多項活動

魏 杏芬投入慈濟七年多來,分秒不空過,因證嚴法師說,「人在哪裡,愛就要在哪裡發揮。」她與丈夫更全心在中國人不多的阿靈頓,推廣慈濟理念,服務更多人,而 美國慈濟人前往多國賑災、義診的活動中,都有魏杏芬與曾敦化的足跡,為傳承愛的醫療,他們夫妻參加花蓮慈濟醫院舉辦的人文營活動,不但現身說法,也當服務 人員。

今年三月,魏杏芬陸續出現症狀,走路速度逐漸變慢,四月初,左側手腳無力,立即住院,進行各項檢查與治療,當時,魏杏芬還能講話, 意識清楚,但病情變化快速,於六月二十一日往生,得年五十歲。而他的丈夫曾敦化,雖然是喪妻,但堅強地表示,從現在開始,一個人要做兩個人的事,繼續做慈 濟。

往生後捐出大體病理解剖

對於魏杏芬的病情,慈濟醫學中心神經科醫師徐偉成表示, 魏杏芬的病情轉變非常快,從單側手腳無力到全身臥床,直至昏迷,醫院進行各項檢查,也邀請台大、台北榮總、花蓮慈濟、大林慈濟等醫院神經、免疫科醫學權 威,共同會診。同時進行每一種檢查,包含影像、生理、生化、病毒、細菌感染等檢查,因檢查報告、臨床症狀與許多疾病定義不盡相符,皆無法確定病因,醫院積 極使用各種治療建議,還是無法控制疾病惡化。

 

慈濟院訓   九十二年七月份/第十七卷 第七期(慈濟醫學中心)

 

 

http://www.tzuchi.com.tw/file/Hospmagazine/9207/15.htm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一家之主與一家之王

文/李曉雯 (慈濟月刊 372)

四年前,正當魏杏芬在擔任高薪主管與赴美陪伴孩子成長的抉擇上徬徨時,一位算命先生告訴她,去美國兩年後,會找到一個比現在更大的服務業做。

她心想:「該不會是當保母吧?說不定美國有企業化的保母公司!」

現在回想起來,原來算命先生說的更大的「服務」業,就是──慈濟!

有人說,女人是水做的。在身材嬌弱的魏杏芬身上,不但有似水的柔情,更多一分堅毅的神情。但以前的她,可不是這樣的。

先生曾敦化在美行醫多年,向來秉持「看病不為賺錢」的理念,對於情況特殊的病人,總是自動減免醫藥費。例如:單親家庭成員、學生、老年人,少收醫藥費;貧 苦的人不但不收錢,還要多給一些藥;欠醫藥錢的就不要去討,因為窮人生病已經很痛苦,如果還要支付醫藥費,或許連吃飯或一點點買糖給孩子吃的錢都沒有了。

這舉動看在惜錢如金的魏杏芬眼裡,總難認同。不僅如此,只要看到先生和病人聊天,耽誤賺錢,她就打電話提醒他「注意時間」。久了,兩人常為此吵架,曾敦化認為自己是一家之「主」,魏杏芬則說:「你想要出頭,你多一點;我不想出頭,所以我少一點──我是一家之『王』!」

偶爾遇到行動不便的病人來求診,在門外詢問有沒有輪椅時,先生會急忙跑出去說:「我就是輪椅!」然後小心地將病人抱進來。每當看到這情景魏杏芬就不高興,覺得先生有失醫生形象;面對她的瞪眼,每每讓先生一時之間不知要將病人放下,或繼續抱著。

由於視病如親,曾敦化贏得許多病人的信任,有人稱讚他:「曾醫生,你很厲害,我給別人看都看不好,給你看兩次就好了!」他總謙虛地說:「沒有啦!每個醫生都有專長,只是你和我比較有緣,所謂『醫生緣,主人福』,其實我還是學生!」

魏杏芬則在一旁嘀咕:「說自己是學生,還有誰要來給你看?」曾敦化的想法可不是這樣,他說:「醫學領域浩瀚,只要有一種病我沒有辦法醫,或是有一個病人我沒有辦法治好,我當然就還是學生呀!」

@魏杏芬─「摔」出來的慈濟緣

外表健康亮麗的魏杏芬,是因為從屋頂上摔下來的因緣,才進入慈濟的。

那時,她脊椎摔碎一節、三節彎進去、骨盆裂開、後腳跟碎成八塊,整天躺在床上動彈不得,不但翻身需要別人幫忙,身體的疼痛更讓她每十五分鐘得打一針止痛劑。

當時身為慈濟委員的姊姊,特別放下台灣的工作,赴美照顧她一個多月,並在一旁說慈濟事、讀靜思語給她聽。姊姊也曾勸她加入慈濟,但她以沒時間、不喜歡湊熱 鬧和懷疑人生真理的存在等理由回絕,令姊姊難過得躲在房間裡掉淚。她卻迷惑地想:「慈濟到底給了姊姊多少好處?我不加入慈濟,她竟哭成這樣!」

為了打發病中休養的時間,她找出姊姊帶來的慈濟錄音帶,打算一星期聽一捲,沒想到上人的開示和師兄姊的現身說法震撼了她,一個星期內她就將三十捲錄音帶聽完了。

「……你們擁有先生、孩子、財產和房子,我什麼都沒有,只有一口氣、一條命,我要獻給眾生……」上人這分為眾生付出的心志,令剛與無常擦身而過的魏杏芬深 深感受到「一口氣在千般用,無常來時萬事休」,自己的生活已經那麼富足,還有什麼好計較、埋怨的?趁著還有一口氣在,要做好事、行菩薩道還來得及啊!

原本醫生告訴她要休養六個月才能走路的,憑著一分堅強的信念,魏杏芬三個月就拿掉鐵衣和柺杖開始走路了,讓醫生驚奇地說:「可能你們台灣人的體質和我們美國人的體質不一樣吧!」

身體恢復健康後,想到「行善要及時」,魏杏芬回台灣第一件事就是與先生坐慈濟列車到花蓮了解慈濟。

在參觀完各志業體的建設,明瞭慈濟走過的歷史後,先生感動地對她說:「三十年前,我們沒有跟上;三十年後,我們要加緊腳步去做。」

魏杏芬也立即向姊姊表示:「我要加入你的『下線』!」當時她以為慈濟像直銷公司。姊姊告訴她:「慈濟沒有『拚業績』,妳只要趕快把慈濟的種子帶回美國,在那邊播種就好了!」

一回到美國,她立刻和達拉斯聯絡處的師兄姊取得聯繫,表明願意提供先生診所中的圖書館供作共修場所,凝聚阿靈頓慈濟人的力量。

@曾敦化─改造自己也培訓太太

和太太參訪慈濟後,回到美國恰巧遇到下大雪診所休診,曾敦化找出慈濟的錄音帶,利用三天的時間不停地聽,不但聽進上人的話,更改掉酷愛的「釣魚」興趣。

以往他沈迷於釣魚嗜好,認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因此家中魚具多到太太形容「可以開一家釣具店」,無論太太如何勸阻、生氣都沒有用,而他也從中培養出釣魚心得,許多人都來拜他為師。

直到進慈濟後,上人一句:「要把最難改的習性改掉。」不但讓他將所有釣具收起來,也不再去釣魚了,完全出乎太太的意料之外。

不釣魚後,曾敦化在自家後院種起美國買不到的地瓜葉、空心菜、茄子等台灣疏菜,常以「菜」會友,利用機會和他人分享慈濟。同時,他也精進地「培訓」起太太來,希望她也能去我執,當個「聲色柔和」的慈濟人。

有時,受不了他的「糾察」,太太會生氣地說:「我不是生下來就是菩薩,改習性要慢慢改啊!」但他的一句:「可以當下改的東西,為什麼要花很多時間?」說得太太啞口無言,只好──改了!

@一家人─文武旦全行

當時在為共修場地添購電視、音響、椅子等設備時,魏杏芬曾告訴先生:「我們做慈濟要節儉一點,不要買太貴的!」先生則不以為然地說:「我們做慈濟不是在辦家家酒,要做就要長長久久!」

舉辦茶會時,在一切「自力更生,就地取材」的原則下,他們一家人包辦了所有大小事宜。曾敦化擔任主持人,並兼任音控師和攝影師,講話講到一半還得自己調整 音量;魏杏芬不但要準備數十人份的餐點,還要上台現身說法;而充滿慈濟特色的手語表演則由一家六口邊比邊唱,和樂融融的氣氛,不但感動與會者,更接引了許 多愛心人士加入行善行列。

雖然魏杏芬一家人都很用心投入,但在志業推展上難免遇到觀念不同和缺乏支援的挫折。

「做慈濟為什麼要做得這麼艱苦?」魏杏芬有時難過地抱怨著。

曾敦化拿出證嚴上人的法相說:「上人在看你耶!」

「我不要看哪!現在這裡是白天,台灣是晚上,上人在睡覺啦!」

「上人如果知道的話,一定會很難過!」魏杏芬一聽,心裡更難過。

「不要哭,是你自己心甘情願要來跟上人做慈濟的。三十年來,有人鼓勵上人,上人這樣做;沒人鼓勵上人,上人也這樣做。假如你不做,我來做!」

魏杏芬心想:「不做慈濟是自己的損失!」於是開著車子要出去。

「無采給你進慈濟,你的習性還是不改!」先生即刻喊住她,因為以前兩人有爭吵時,她總是開車出去。但這次她回答:「我不是要去哪裡,我要去做慈濟!」

@從今起─致力深耕「服務」業

四年前,魏杏芬在台灣一家知名的電子公司擔任主管,因為公公在美病危,先生帶著孩子先去,而她則徬徨在高薪工作與陪伴孩子成長的抉擇中。

那時,一位算命先生告訴她:「你放心,去美國兩年後,你會找到一個比現在更大的事業做。」

「可是我英文不好,那是一個什麼樣的行業?」

「是服務業,英文不好沒關係,心地好就好。」

一頭霧水的魏杏芬心想:「該不會是當保母吧?說不定美國有企業化的保母公司!」

現在回想起來,一切都是好因緣,原來算命先生說的更大的事業,就是慈濟!

在今年的全球慈濟人研習會上,上人說:「你們頭頂人家的天,腳踏人家的地,要回去做個提燈照路的人──人在哪裡,愛就要在哪裡發揮。」這席話深深感動魏杏芬,讓她更有心在阿靈頓這個中國人不多的地方,積極成立慈濟聯絡處,服務更多人。

經過夫妻倆五個多月的籌備,阿靈頓聯絡處於今年九月六日,在眾人的祝福中正式成立,目前已有近一百五十位會員,且大多為夫妻檔或全家人一起參加。

目前會務除了個案關懷、不定期舉辦茶會與共修之外,並有三十多位慈青每月定期到老人院探訪,未來亦將陸續舉辦慈青升學講座、骨髓捐贈驗血等活動。

如果問現在的魏杏芬:「進入慈濟以後就沒煩惱了嗎?」她一定說:「並不是什麼問題都沒有了,只是那些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的智慧有沒有比昨天更增長?我的內心有沒有比昨天更清淨?好為慈濟和眾生奉獻!」

http://taipei.tzuchi.org.tw/monthly/372/372c8-1.htm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來如風塵,往如晨風


◎吳坤佶(花蓮慈濟醫院骨科總住院醫師).口述/黃秀花整理

 

夕陽雖美,總有沉落的時候;
正如同杏芬的生命雖短暫,綻放的光芒卻如此耀眼。
「來如風塵,往如晨風」,
她這般和煦清涼的生命形象,
將永遠銘刻在我心中。

 

 

結識杏芬是緣於去年十一月花蓮慈濟醫院舉辦的「合
心共識營」,當時她是我們組上的隊輔。聽她在營隊
中分享個人參加志工的心得,驚聞她對佛法竟有如此
深刻的見解,令我不由得對她產生崇敬,私底下又跟
她多聊了一些。

不久後,她來到慈院當志工,有天我剛結束門診,正
欲步出診間,突然見她抱了一疊書走過來,包括《三
十七道品講義》、《靜思小語》和幾卷錄音帶,說是
要跟我結緣。

 

她的真情讓我至為感動,我們在診間外談著談,順著時間便又相偕外出用
餐。用完餐返回醫院途中,在半路巧遇一件車禍,看見一位阿嬤在路邊呻
吟,我們立刻停下車救人。杏芬發揮她志工的精神,不斷安撫老人家和她
孫子的情緒;我則自然反應骨科專業醫師的功用,幫阿嬤固定包紮傷口,
然後送她上救護車。

回到慈院後,我立刻幫阿嬤安排急診掛號,把傷口大致處理乾淨後,再讓
杏芬帶著阿嬤去照X光。之後阿嬤開刀、住院,便全由當天值班的我一手
包辦照顧。阿嬤有糖尿病也是開放性骨折,但是卻意外痊癒得很快,杏芬
只要人在台灣,有空也常來探視關懷阿嬤,我們的交情就從這一點一滴的
互動中逐漸建立起來。



妳的病,考倒了一堆醫師


四月初,杏芬才剛因病回台,我建議她就神經系統的異常狀況住進慈濟醫
院。

來到門診探視,我發現她竟然坐著輪椅,更沒想到,她這次住院身體會敗
壞得那麼快,實在令人錯愕。我非神經專科醫師,站在朋友的立場,只能
就平日與她對談發現的種種病情跡象,隨時反應給她的主治醫師作參考,
其餘的也無能為力。

 

 

兩個多月的長期探望,我與她的家人也因
共同對杏芬的關懷,而逐漸有了相互了解
與信任。他們看到我對杏芬的用心,知道
我是個惜情的人,就把我當成是自家人般
看待,做任何治療決定都會與我交換意見
,日子一久,我也彷彿變成他們家族的一
分子。我一心想讓這位朋友、這位慈濟志
工的身體好轉。

 

杏芬的病情從住院以來,便一直走下坡。院方除了組成醫療團隊為她進行
會診外,也透過視訊系統連線許多大醫院及醫學院的神經內科、免疫科專
家參與討論,卻同樣束手無策。不明原因的病魔摧殘,讓她原本瘦弱的身
子更顯單薄,讓人看了心疼。

有次,我忍不住對她說:「杏芬,妳實在是我們醫師的老師,妳考倒我們
一堆人!」杏芬自知病重難返,便也無奈地嘆了一口氣說:「我這個老師
當得可真辛苦啊!」接著又說:「沒想到我跟你竟然只有短短六個月的緣
分!」

聽她這麼一說,我趕緊插話制止:「不要胡說!要趕快好起來,我再帶妳
去山上喝茶、到海邊看海。」我雖試圖安撫她的情緒,但另方面我的內心
也意識到她病況嚴重,除非奇蹟出現……

又有次,我們在聊天時,她突然提起,希望在往生後捐出大體作病理解剖
,好讓醫師能找出真正的致病原因。

我一聽,心中很不捨,馬上持反對態度;沒想到她接著又說,希望屆時我
也能參與、為她作病理解剖。我仍舊極力地說:「不!」

沒想到,原本沒當作一回事、也無任何承諾之事,竟在事隔兩個月後,變
成了我最沉重的負擔。

六月二十一日,杏芬病重不治往生。在此之前,她已有好長一段時間無法
言語,身體也無法動彈。雖然她不能操控自己的身體,腦袋卻能清晰地做
下捐病理解剖的決定,在她嚥下最後一口氣之前,家屬們早已幫她簽妥捐
贈大體的同意書,完成她最後的遺願。



病理解剖,清楚看見妳的痛


就在她將作病理解剖的前夕,家屬們找上了我,懇求我也能加入解剖的行
列。

面對他們的殷殷期盼,我內心雖有猶豫,卻又不忍拒絕,我明白他們是因
信任我,才願意把他們最親愛的杏芬交付給我;但這對我又是何等殘酷─
我和她如此熟識,甚至感情有如姊弟般,何忍在她身上動刀呢?

事到臨頭,還是要逼著自己向前。六月二十三日解剖當天,在醫院志工的
佛號聲伴隨下,我勇敢站上定位。

坦白說,要劃下第一刀時,我的情感隱隱作祟,實在難以下刀;後來我不
斷告訴自己不能辜負杏芬的付託,便忍痛拋下所有對她的感情,開始動刀
。一劃刀下去,曾在維也納受解剖訓練所累積的職業本領全跑了出來,我
熟練俐落地操刀,處理得也很整齊,取出內臟後再取脊髓,一切順利完成


在取髓的過程中,我發現到她脊髓膜和脊髓腔的軟組織黏在一起,從腰椎
第一、二節開始黏住,我用手指頭慢慢將它分開,那部位應該就是她七年
前自屋頂跌下的受傷之處,雖然曾打過鋼釘,骨頭也長出來了,但病理的
痕跡仍清晰可見。

我是一個骨科醫師,我很清楚知道那部位沾黏有多麼地痛,臨床上碰到這
類病人,我們會幫他動手術把沾黏的部分鬆開,讓神經不再壓迫,痠痛的
情形便可改善。

如今看到杏芬的情況,我只能說她很能忍痛,或者可以說,那痛已經變成
一種習慣,忍到後來她就不覺得痛了!至少在我認識她以來,從未聽她喊
過那部位會痛;又或者她真的能忍人所不能忍,拖著痛依然做慈濟。



旭日東升,像妳充滿陽光的一生


完成病理解剖後,我隨同家屬送她的遺體到山上火化,翌日又同家屬到七
星潭,將她的骨灰撒向太平洋。

 

 

清晨四、五點的七星潭美極了!看到太陽從東方的海
平面逐漸升起,是那麼地燦爛和煦,如同杏芬生前給
人的感覺一般,總是充滿著陽光。

如果說,這趟將骨灰撒向太平洋之旅,是我跟杏芬的
一次美麗相約,也未嘗不可!記得在她生病期間,我
曾說過要帶她上山下海,如今竟以這種方式來實現先
前的諾言,想起來雖有些悲戚,卻也有些情緒全部釋
放後,帶點苦澀的美感。

看著朝陽,也令我想起了落日,生命有始有終,人生

 

本不就如此嗎?

夕陽雖美,也有沉落的時候;正如同杏芬的生命雖短暫,綻放的光芒卻如
此耀眼,就以她生前無時無刻不在為慈濟志業奔忙、為社會人群奉獻,我
相信,縱使她的生命已逝,卻也能幻化成最美麗的雲彩,為世人所景仰和
懷念。

「來如風塵,往如晨風。」這是我對杏芬的感覺,一如她生前一樣,總是
風塵僕僕地來,做了很多好事;然後走時,又如早晨的風一般清涼,讓人
感覺餘味猶存。

我想,那應是一種遺德吧!我會深刻記憶在心中,並以她為學習的榜樣。





此身非我有,用情在人間

黃秀花


人生長短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寬闊深厚,
她的生命雖然只有五十年,
卻以慈悲喜捨圓滿了這趟人生旅程,
對社會、對人群有貢獻,
這真的是「好命」。

──
證嚴上人


「我是摔進慈濟的!」魏杏芬對自己加入慈濟的因緣,作了如是的註解。
七年前的那一摔,讓她身受重創,差點就此倒下;但也因那一摔而加入慈
濟,從此廣結善緣。



一場病,改寫人生劇本


七年前的魏杏芬,和夫婿從台灣移民美國德州阿靈頓,也從知名會計師事
務所的高階主管,轉為家庭主婦。除了操持家務,她也幫忙開業行醫的先
生經營中醫診所,日子過得單純快樂。

她原本認為,一個女人能如此就已足夠,沒想到一場意外,卻改變了她的
人生。

 

 

那次,她不慎自屋頂摔下,造成脊椎骨摔碎一節、三
節彎進去、骨盆裂開、後腳跟骨碎成八塊,整天躺在
床上動彈不得。身為慈濟委員的大姊特地從台灣赴美
,照顧她一個多月,並常在她耳邊說慈濟事、讀靜思
語給她聽。

大姊的一番好意,原本她是聽不進去的;直到大姊返
台,她為了打發時間,才找出大姊留下的慈濟錄音帶
來聆聽。

「一口氣在千般用,無常來時萬事休」、「此身非我

 

有,用情在人間」……上人的話,讓剛與無常擦身而過的她有如大夢初醒
。「大難不死,難道我這一生要交出一張空白成績單嗎?」就這樣,她積
極治療重新站起來後,走進了慈濟,發願要善用多出來的生命。

七年來,她與夫婿曾敦化一手建立了慈濟阿靈頓聯絡處,接引有心人一齊
投入,定期探訪老人院、訪視個案、急難救助,及協助國際救援等。扎根
穩固後,他們又將觸角伸向十幾個國家,參與慈濟國際賑災發放,並廣赴
各地分享心得,也因此結了很多善緣。

今年三月,夫妻倆完成阿靈頓會務的交接傳承後,準備返台定居。他們從
阿靈頓出發,開了幾萬公里的路,花了十八天的時間,沿途停靠美國各州
的慈濟聯絡處分享心得,並一一跟當地志工道別。

沒想到才剛回台,魏杏芬就因不明怪病住進花蓮慈濟醫院。



牽了手的手,菩薩道繼續走


四月九日住院後,她的病情便急轉直下。一開始是神經系統出問題,手腳
不聽使喚,後來連說話都沒力氣,醫療團隊盡了全力,卻始終找不出病因


儘管說話已氣若游絲,魏杏芬依然吃力地說著:「我要生生世世追隨上人
」、「不捨大家對我的不捨」、「我要病理解剖」……聽得曾敦化禁不住
躲進浴室裏號啕痛哭。

「杏芬,妳不是要和我白頭偕老嗎?我們不是共同發願要牽手走慈濟菩薩
道嗎?」曾敦化傷痛地吶喊著:「杏芬啊,加油!願大志堅,撐過來,好
嗎?」

「看著她獨自承受著病苦的折磨,我多麼想代她承擔啊!」眼見妻子竟至
無法言語,曾敦化差點要崩潰,心碎、不捨都難以形容他心中的悲慟!捱
至最後,醫療宣告罔效,他在病榻旁,唯一能做的就只是陪伴。

結褵二十七年來,他的臂彎就是她的睡枕,這樣的習慣一直延續到她住院
,除了她住進加護病房,無法隨侍在側外,他幾乎片刻不離;因為他了解
,她是那麼膽小怕黑。

但是這七年來,她為了成就他在慈濟道上精進,常放他單飛到各地賑災,
自己卻孤獨承受沒人陪伴的漫漫長夜。每思及此,他的心就隱隱作痛。

「杏芬妳累了,妳就休息吧!別忘了,妳是上人的貼心弟子,生生世世追
隨上人,上人的法髓深植在妳的慧命之中,等待好因緣,乘願再來……」
六月二十日曾敦化在日記上寫下這段話,隔天清晨,魏杏芬安詳往生。

陪伴妻子走完人生最後一程路,曾敦化表示,他要把對妻子的愛轉化為對
眾生的大愛;說著,他摘下別在襯衫上的委員證,翻開背面夾有一張妻子
的照片。

原來,先前夫妻倆就已發願,要永遠追隨上人做慈濟,如今雖然她先走了
,但「慈濟雙迎」依然存在──法號「濟迎」的他,仍將帶著法號「慈迎
」的她,繼續行走慈濟菩薩道,永不退轉。



短暫人生,做得多、行得遠


雖然,魏杏芬只有短短五十年生命;但誠如上人所言,這七年來,她已交
出一張很亮麗的成績單,又寬、又廣、又深、又厚;雖然生命短暫,卻做
得多、行得遠,一點也不空過。

外表嬌弱,卻能言善道的她,生前常隨緣助人,宛如天使化身一般。應邀
前往馬來西亞分享心得,搭機返台後,魏杏芬曾因在機場看到一對夫妻吵
架,而停下腳步努力勸解,終使夫妻倆言歸於好;在花蓮慈院的心蓮病房
,她曾幫助一位癌末病患化解生命中的怨,讓他含著笑離開人世;當骨髓
捐贈急需人手幫忙時,她也挺身而出協助送髓到大陸。七年來,到處都有
她行善的身影。

「她所代表的就是慈濟志工的典範!」曾與她一起在路邊救過人的花蓮慈
院骨科總住院醫師吳坤佶表示,魏杏芬為人豪爽,又富正義感,像是個行
俠仗義的俠女。

三妹魏杏娟表示:「二姊自七年前從屋頂摔下,日後雖然復原,但腰椎仍
時常痠痛,雙腳也相差有兩三公分高,她有一腳的鞋內是墊高的。不過幸
好七年前那一摔,沒要了她的命;她多活了這七年,把全家都帶進了慈濟
。」

「每次她回台,只要有人找她演講,電話一來,不管多遠多晚,她都一定
準時前往,從不放棄任何一次散播大愛的機會。」

學醫的兒子曾嚴毅在陪伴過程中,目睹母親整個病程變化,他心痛地表示
:「媽媽為我上了一堂寶貴的生命課程!她的這場病,把身體每個部位的
病痛都示現出來,最後連身體都捐出作病理解剖,這一切好像是在教導我
:將來當了醫師,要以同理心去面對每個病人。」





魏杏芬的大體在完成解剖後,醫師初步診斷是「急性廣泛性腦脊髓炎(註
)」所致病。遺體火化後,一部分骨灰供奉於慈濟大學大捨堂,一部分則
由家人撒向大海。


五彩繽紛的晨曦,
透露著新生的歡愉,
遠處海面船隻點點,
就將開啟妳新的航程。

在七星潭海邊,曾敦化如此祝福著妻子──乘願再來,追隨上人度化人間



註:

魏杏芬的主治醫師徐偉成表示,急性廣泛性腦脊髓炎(Acute desseminated
encephalomyelitis
)是自體免疫疾病引起的脫髓鞘 (demyelin)發炎反應。
位於大腦白質的髓鞘 (myelin)一旦發炎,就會破壞腦部組織而影響神經
功能,造成肢體無力、言語不清、神智不清、無法行走,最後昏迷不治。
目前醫界尚無法完全治療此種疾病,只能利用類固醇來緩解部分發炎情形
,但病情仍會繼續惡化,就算情況穩定,也可能變成類似植物人狀態。





絢爛溫柔的朝陽昇起

曾敦化

 

 

六月二十一日清晨七點十分,在佛號聲中
、在所有祝福中,妳安詳往生,寶相莊嚴
,面帶微笑。在妳的雙手寫「慈濟」、雙
腳寫「慈濟」,是我們共同的默契,要生
生世世追隨上人做慈濟。

大清晨,晴空萬里,青山翠綠,白雲繚繞
,鳥語花香,所有的親人伴隨著妳,帶妳

 

回歸心靈的故鄉靜思精舍。常住師父、志工菩薩們分列兩旁,上人在大殿
前接引妳。杏芬!妳已來到上人身邊,上人給了妳好多、好多的祝福,在
這邊,以隆重莊嚴的儀式護送妳;在那邊,有個福慧家庭高高興興地迎接
妳。妳真有福報啊!

看著妳帶著笑意的寶相,我想起妳在五月二日叮嚀我一定要機靈一點,要
寫好喔──

佛在世時我沉淪,
佛滅度時我出生,
懺悔此身多業障,
今見如來金色身。

原來妳早已預言此時此刻。

再回助念堂,醫師團隊、志工菩薩……一波波如海浪波濤般前仆後繼地為
妳助念與祝福,真為妳多年來在慈濟菩薩道上的努力,感到欣慰。

六月二十三日,在「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的佛號聲中,完成了病理解剖
;妳成為大醫王的老師,妳的大捨也成為醫學研究的寶藏。

下午,大體火化,塵歸塵土歸土。智慧的杏芬啊!妳藉假體來修真,進住
了「大捨堂」,圓了妳的願;而妳也成為海外慈濟人第一位住進「大捨堂
」的菩薩。

 

 

杏芬,當妳萬緣放下的時候,妳可能會放
心不下我,也捨不得我。我要告訴妳,我
會照顧好我的身體,我會身心健康,我會
身在慈濟、心出家;我要緊緊跟隨上人,
生生世世與妳在菩薩道上相遇、相知、相
惜、相護持。

六月二十四日清晨五點,當妳的骨灰正要

 

撒向大海之際,東方突然升起一輪絢爛溫柔的旭陽,那是東方琉璃如來的
光。五彩繽紛的晨曦,透露著新生的歡愉,海面船隻點點,開啟妳新的航
程,從此海闊天空任妳遨遊;菩薩遊戲人間,來去自如,乘願再來,追隨
上人度化人間。

杏芬菩薩啊!妳的身體流著大愛感恩的血液,妳的每個細胞都有慈濟的D
NA;妳以大智慧圓滿福慧,妳以大慈悲慈愛天下蒼生,妳以大喜捨將長
情大愛永存人間。

慈濟月刊440期  2003/07/25

http://taipei.tzuchi.org.tw/monthly/440/440c5-2.htm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在此生學習、為來生精進.

魏杏芬口述、方莉霞整理

【人生自述】

「一口氣在千般用,無常來時萬事休」上人這句話讓我覺悟,我放下計較、我認真學習,今天比昨天更清淨更有智慧,我就是進步了。

每個人都有夢想,當母親告訴別人「我家有女初長成」時,我就告訴自己將來要擁有幸福的家庭,這是我對生命的承諾。終於讓我遇見了曾濟迎,他待人客氣和善,於是我嫁給了他。

移民去阿靈頓前,我在台灣的一家會計師事務所任職,十五年服務期間,我有個盛名,人家說:「如果你的公司快要倒閉,最好去找台北某某會計師事務所的經理查 帳。」因為只要找上我,那家公司的產品及遠景如果都不錯,我一定有辦法輔導、訂制度,要他們照著執行,讓公司轉虧為盈、股票上市。

慢慢地,我在生活上也變得很會查帳:查老帳、翻舊帳,天天念著流水帳。到了美國,在先生的中醫診所幫忙時,我才發現他的經營方式──老人看病不用付錢、小孩在念書也不用付錢、窮人看病拿藥都免費,欠錢也不用去追債。對先生而言,每位病人都很可憐,都需要他的幫助。

「抱歉,我就是輪椅。」對於行動不便來看診的病人,他親自抱他們進入診間。他對病人的好,讓我心生妒嫉,時常與他爭吵,只要他沒為我服務、做家事、開車門……我就認為自己很不幸,每天埋怨他。「當他的病人比當他的太太更幸福!」我心裏這麼想。

一口氣在 奉獻眾生

有一天,我爬上屋頂看先生及工人做修補工作時,不小心摔了下來,造成脊椎骨三節彎進去,一節碎掉,骨盆裂開,後腳跟碎成八塊,每十五分鐘就要打一次止痛針。

住院期間,來探望我的人幾乎我都不認識,花圈多到從病房排到護理站。原來,他們都是先生的病人、病人的家屬。讓我深深體會到愛是一個圓環,它真的循環不斷。

姊姊也從台灣來探望我,同時帶來了證嚴上人的錄音帶。以前,姊姊跟我說慈濟,我一直沒接受,因為我有三個原則──第一、慈濟太多人做了,我不喜歡湊熱鬧;第二、我沒有時間,做好事是老年人的事,跟我沒關係;第三、我不相信真理,不相信好人有好報。

但是,聽了上人的錄音帶之後,讓我有了不同的想法。上人說:「一口氣在千般用,無常來時萬事休;此身非我有,用情在人間……你們有丈夫、孩子、房子和財 產;我什麼都沒有,只有一口氣、一條命,我要奉獻給眾……」這席話讓我很感動,我發願當我重新站起來時,要用這一口氣行善,不要再計較、比較,因為一切的 煩惱,都是從計較、比較而來。

重傷痊癒後,回台灣拜見上人。我向上人請示:「上人,我是一個好人,怎麼會這麼倒楣,從屋頂上摔下來?」上人反問我是怎麼樣的一個好人?我滔滔不絕地說自 己有多好。上人輕輕地說:「心地好、嘴巴好,脾氣也要好;好人要做好事,才能算是好人。」原來,我所謂的好人好事都是本分事而已。

人在異鄉 珍惜因緣

「你要做個提燈照路的人──頭頂人家的天、腳踏人家的地,一定要做一個讓人家疼的人。」聽了上人這番話,我跟曾濟迎兩人彷彿在胸口寫上「勇」字、背後寫上「卒」字,就這樣開始做慈濟!

在美國德州阿靈頓偏遠的鄉下,剛開始做慈濟時,我常常暗地裏哭泣,不斷地埋怨怎麼只有我們兩個人,這麼孤單。後來,聽到印順導師的一番話:「學佛的人就像一片落葉,飄流到那裏,因緣就在那裏成長。」我終於釋懷了,心甘情願地接受在阿靈頓的因緣。

做慈濟之後,發現自己的人生才開始;跟隨上人之後,才知道要修行。修行首重反省自己,人因自覺而成長,當我開始自省後,發現過去常將怨恨埋在內心深處,心 中長滿雜草,善的種子無法茁壯成長;習性是業因,根深柢固後就成為我們生命的導演。「生前太愚癡,不為今生悟;今生又不悟,來生還如故。」為此,我痛下決 心將習氣改掉,認真地學習。

人我是非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今天這顆心有沒有比昨天更清淨?智慧有沒有比昨天更增長?我們要有堅定的道心,照顧好這一念心,遇到境界就把它當成修行的磨鍊,在忍辱中求精進,在菩薩道上聞聲救苦。

(二○○二年十二月七日,講於馬來西亞中南馬及東馬慈濟幹部研習營)

慈濟道侶145

http://taipei.tzuchi.org.tw/taolu/419/p419-6c.htm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大愛台官網<互愛討論區>:

 

88水災祈禱的人|發表數:17|註冊日:2009-05-31 [ 回應 ]

 

 

請問誠成:
您就是嚴毅嗎?

2009-08-19 10:54:33

誠成|發表數:15|註冊日:2009-07-10 [ 回應 ]

嗯嗯,誠成是我皈依 證嚴法師時,師公上人賜予的法號與期許

2009-08-19 11:10:24

http://www.newdaai.tv/?view=bbs&act=detail&id=48318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大愛台官網:大愛劇場系列-芳草碧連天【故事大綱21-25】之---

 

009-07-26

【第四十四集】



杏 芬幫女兒嚴頡慶生時,兒子嚴毅卻昏倒了。杏芬與敦化趕緊帶嚴毅去醫院,嚴毅經檢查後發現是甲狀腺亢進,杏芬與敦化兩人互相指責是對方造成的,兩人也因此吵 到分房睡。而杏芬為了嚴毅,特別花時間去查醫學書,了解甲亢的病狀與注意事項,希望能好好照顧嚴毅,讓他病情能好起來。

而良旭為了想生兒子,聽朋友建議多吃海產類的食物。但他與定珠卻做了三次人工受孕都沒成功,定珠也因此壓力大到連睡覺都夢到自己又生女兒了,甚至還睡不著,一個人暗暗哭泣。

良旭帶定珠去做人工受孕,這次醫生還特別用分離術,讓他們能有百分之八十能生男孩,良旭覺得這次一定會成功,也特別高興。但這次還是沒有受孕成功,定珠終 於受不了,崩潰了,良旭也不知道該如何安慰定珠,定珠也吵著說她不想生了,她受不了這種痛苦。一連四次的人工受孕都失敗,讓她再也沒有信心,杏娟聽了也只 能安慰她。

一日嚴毅又發病了,敦化怪杏芬太寵他才會寵出病來,而杏芬覺得是敦化給嚴毅太多壓力了。兩夫妻為這事又吵得不歡而散。百萬與美台也勸不了兩人,杏芬與敦化的關係也降到冰點。

一日敦化去買了一部遊艇,他高興得去告訴杏芬,杏芬氣得要敦化說清楚,敦化也不甘示弱,兩人又吵起來了,敦化不想再跟杏芬解釋要離開,而杏芬一急不小心從 樓上摔下來,敦化與嚴毅嚴頡趕緊送杏芬去醫院。但杏芬不願去醫院,只好回房休息,但她卻動都不能動,到了晚上杏芬發高燒,敦化只好趕緊送急診,醫生檢查後 發現杏芬傷到脊椎,需開刀治療,而同時在台灣的阿英也生病送急診,經檢查後是腦中風,醫生建議要裝鼻胃管。

http://www.newdaai.tv/?view=detail&id=59585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大愛台官網<互愛討論區>=>>芳草碧連天系列:

 

誠成|發表數:15|註冊日:2009-07-10 [ 回應 ]

 

戲演到這裡,我想還是得跟大家說清一些事情

對於那天晚上的記憶猶新
第四十四集劇中,媽媽摔倒的情形,是真實的狀況
我自己看的時候既心驚膽戰又悲從中來的,因為跟那晚的情形真的很接近
那一天是不是吵關於船的事情老實說我也不清楚了
只記得那個時候抱著媽媽的身體,邊哭著,一邊一輩子第一次的這麼大聲的對我爸爸吼
可是相信大家也知道,媽媽說出來的故事跟演出的有著很大的出入
也請大家不要怪媽媽沒有實際的敘述這段故事

這件事情的事實當時除了爸爸、我、妹妹,還有從台灣來照顧媽媽的大阿姨(高一華)知道以外,其他人沒有任何人知道,為的就是不要讓舅舅、阿姨,阿公們心疼,我們一直瞞著大家到了媽媽往生後兩年我才跟舅舅阿姨們提起這件事的實情

當時他們常常吵架,當然劇中有演到許多,買船當然也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媽媽最痛的地方(也是他們最常吵的題材)也因為不方便演出才會讓大家覺得好像所有都是爸爸的不對。

當時跟劇組談起這件事的時候,我跟妹妹也一直很掙扎,一直很猶豫著是否要繼續為媽媽圓在全球慈濟人面前所講的這個故事,還是說要讓大家知道當時媽媽過得有多苦,最後還是決定還給媽媽一個真實、將故事還原。所以請大家不要誤解製作團隊有所「加油添醋」。

在這裡可能還要補充一點,大家今晚會看到四十五集中,嚴頡放「悟」的錄音帶給媽媽聽,其實就是當時大阿姨(我們家的第一顆慈濟種子)來照顧媽媽的時候放的。因為大阿姨無法出現在劇中所以製作團隊只好用這樣的方式帶過。

在此還是要感恩大家對「芳草碧連天」的支持。

 

2009-08-19 14:30:12

http://www.newdaai.tv/?view=bbs&act=detail&id=47598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誠成|發表數:15|註冊日:2009-07-10 [ 回應 ]


在這裡先跟大家致歉,因為我看戲的時段跟大家比較不一樣,也希望說自己先看過瞭解了大家看戲的觀點的出發點在哪,才比較能做一個完整一點的回應。所以在不能即時的給大家做一個回應在這先說聲對不起。

在不同的主題中好像都有討論到我這個「弟弟」的話題
我就集中在這個主題裡回答好了

只不過可能要讓大家失望了
老實說,我對這件事情真的知道的很少

在我還稍有點記憶片段的有

1.
我記得很久以前爸爸有帶著我跟妹妹在某個公園裡見到那位「阿姨」,不過記憶已經很模糊了。當時不懂什麼是外遇,只是覺得爸爸跟那位阿姨的互動怪怪的,跟妹妹就不約而同的對那位「阿姨」有點不理不睬。


2.
我記得那時候爸爸媽媽吵得要離婚的那一個晚上(其實當時也不太清楚是怎麼一回事),跟妹妹很害怕,可是當時也不懂,以為爸爸媽媽分開後我跟妹妹所剩下的路就只有去流浪,所以才會有「離家出走」的那一段戲。

以上兩點是我還稍微有點印象的事情

至於外遇、以及我有著這麼一位「弟弟」的事情,為什麼我幾乎是完全不知道呢?在這方面可能要從我媽媽的個性開始說起吧

媽媽從小就一直在我跟妹妹的內心灌輸著我們擁有著一個「完美家庭」的心理建設,自己有什麼樣的委屈就算跟我說也不會說出會讓我對爸爸有不好印象的事情。所 以一直到我媽媽往生我也從來沒聽過關於這個「弟弟」的事情,更不知道有沒有做事後的處理。對外也是一樣,不管在家裡吵得多激烈,在外面也一定要表現得幸福 美滿,這就是我媽媽對我跟妹妹的「身心健全」有過之而無不及的堅持。

至於關於這個「弟弟」的事情,也是因為要演出這一段,家人擔心我太驚訝,在劇本剛出來的時候先跟我說的,之後我才跟我姨婆(富美)聊得比較詳細一點。當時 聽到我也是感到萬分的不捨與愧疚,想到一個弟弟跟我的成長過程有著如此的天壤之別,那段童年應該是過得很辛苦吧。一個孩子的童年歲月過了也回不來,如今再 怎麼心疼也無法挽回,只能希望現在他過得好。更重要的事,希望這部戲的演出能夠減少更多類似的事情發生。

至於很多故事細節,還有更多關鍵性的故事,我想在50集的集數下是無法講得很清楚的,也請大家多多包容編劇他們必須做的割捨。有機會我會跟大家補充我所知道的。

2009-08-10 15:44:12

 

http://www.newdaai.tv/?view=bbs&act=detail&id=47598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請問嚴毅現在的病情(甲狀腺機能)亢進已經治療好了嗎?

 

 

蜜兒|發表數:14 [ 回應 ]

 

 

看到電視上的劇情,內容有一段是嚴毅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
請問現在已經治療好了嗎?
或者是還沒治療好但是病情已經得到控制了?
情緒還會不會一激動就發病?
嚴毅是不是學醫?這段時間都怎麼自己照顧自己呢?
美國是講究個人獨立的,
我親人有一大部份都在美國,所以有點了解美國教育.
學醫的壓力很大,他現在還在念書或是已經在美國醫院實習?
嚴毅有考慮要回臺灣的醫院實習嗎?
很希望嚴毅或是他的親人可以幫忙回答.
不是好奇,只是關心.希望他現在的身體是健康平安的,
願平安喜樂.感恩

View5312009-08-18 23:56:17

 

http://www.newdaai.tv/?view=bbs&act=detail&id=48325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誠成|發表數:15|註冊日:2009-07-10 [ 回應 ]

 

 

感恩蜜兒的關心

一開始的時候真的很不舒服
因為新陳代謝過快,剛開始的時候每天晚上睡個半個小時就醒
有時候甚至一個星期到十二三天都沒睡
坐著沒動心跳一分90-120下左右(正常60-80)
上個樓梯可以到150以上
一個月體重會掉個十公斤左右
集中力記憶力都很差多少跟睡眠不足以及新陳代謝過快有蠻大的關係

大學時代真的挺辛苦的,尤其在課業重的時候狀況會更嚴重,讀書效率更不好,焦慮又造成症狀更加明顯,通常得花比同學多上好幾倍的努力才行,有時候甚至出現憂鬱的狀況。

還記得那時候媽媽偶爾會來陪我住個幾天(學校離家裡270多英里,媽媽會坐飛機來)然後又回去,我一個學期也會回家個兩三次,畢竟開車要四個多小時,課業壓力也重

這幾年下來症狀有稍微緩和,每天晚上可以睡到六個小時左右,體重也有恢復,比以前好多了,心跳跟情緒偶爾還是會起伏比較大

在醫學院上課的時間雖然身體有好一些,不過當課業壓力大的時候症狀還是會出現,醫學院的兩三年裡讀讀又停停的養身,這兩年下來覺得這樣子下去也不是辦法, 跟良旭舅舅還有幸娟阿姨聊過以後,雖說有著很多的遺憾,畢竟這曾是一個堅持了很久的理想,聽舅舅與阿姨建議我會回去台灣找工作,不過我想這也會是個新的開 始。

再次感恩蜜兒的關心

2009-08-19 08:23:19

 

http://www.newdaai.tv/?view=bbs&act=detail&id=48318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發表數:52|註冊日:2006-02-02


今晚(8/22)有去大愛台晚會
很精采
有聽到楊貴媚與洪瑞襄
趙詠華等唱歌
誠成(嚴毅)有來
感覺有點害羞
聰明
白白瘦瘦
身高中等
有授證委員
不錯
繼承母業
杏芬師姐知道一定很欣慰
有先看部分結局與下一檔片段
下一檔幸福好像不錯看-是我喜歡的鄧導
大愛劇場真壞戒(台語)
目前芳草這檔還剩2天播完-精采大結局-可惜有事先離席-沒近看到竹琪學姐-三重園區好像板橋園區ㄡ-今夜有2千多人參加-可惜高慧君沒來唱歌
也有看到胡榕修帶她的寶寶來
本人超漂亮

 

                                                                     2009-08-22 22:21:00


http://www.newdaai.tv/?view=bbs&act=detail&id=47598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發表數:64|註冊日:2006-02-02 [ 刪除 ][ 回應 ]




昨夜2009/08/24本劇完結篇說
解剖師姐大體後發現是
血管內淋巴癌

在慈濟月刊440期2003/07/25

來如風塵,往如晨風


◎吳坤佶(花蓮慈濟醫院骨科總住院醫師).口述/黃秀花整理

註:

魏杏芬的主治醫師徐偉成表示,急性廣泛性腦脊髓炎(Acute desseminated
encephalomyelitis)是自體免疫疾病引起的脫髓鞘(demyelin)發炎反應。

http://taipei.tzuchi.org.tw/monthly/440/440c5-2.htm

2009-08-25 23:33:09

 

http://www.newdaai.tv/?view=bbs&act=detail&id=48304


 

ps: 胡榕修是杏芬師姐的妹妹杏娟的女兒,現在是年輕的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200811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