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9 | 作者:有群法師

人間福報【戒壇日記】見過默然

編按:「佛光山美國西來寺國際萬緣三壇大戒」戒會,已於二十四日舉行三壇正授後圓滿,今日起接續刊登此次受戒法師之戒壇日記,供養讀者,同霑法喜。

授經阿闍黎尼慈惠法師上課中提到修入眾五法,其中有一點「見過默然」,即是指出人總是看到別人不如法時,會當場給予指正,卻忽略當事人當時的心情及因緣,反而與對方結下惡緣。

想起,我在未進入佛學院時,即是如此之人,以為自己是對的,別人皆錯。自以為是地坦蕩蕩指正別人的錯誤,還說是為他好,現在回想起來才恍然自己的殘忍與不夠慈悲,完全只為自己著想,沒有以同事攝的心情為他人想。

在叢林學院,讓我警覺到自己曾經有過的愚痴行為,出了家更讓我覺得對眾生要以慈悲心、愛語、同事攝的心去對待。

我會把「見過默然」銘記在心,這是我即將成為真正比丘尼所應學習的第一件事。

還有,更要學會觀因緣,就如同羯磨和尚尼慈容法師所提「真理不變,但方法可以改變」要會觀機逗教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200811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