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 病榻上的活菩薩 2011/9/11 | 作者:林華  人間福報【人生加油站】 

從媽媽家到醫院的路,很近,卻很遠。

 

歷經人生洗煉,九十歲的老人家,凡事逞強,不想麻煩他人。直到這一剎,巨人倒下去了,累了,倦了,不想再撐了,沉沉昏睡著。家人的心情,也隨著媽媽病情起伏,時喜時憂。

 

‧‧‧

 

年輕時的媽媽是地方上永遠的大美人。令人羨煞的外貌,卻是命運多舛。三十七歲父親過世,留下椎心徹骨的傷痛和五個嗷嗷待哺女兒。守寡,沒有兒子;當時社會氛圍是不被祝福的原罪。百般無助困頓中,依然得努力咬緊牙關,把女兒都拉拔長大。

 

這是我堅強、勇敢的母親。

 

女兒都長大了,雖然孝順,卻分散各地。媽媽跟二姐住嘉義,習慣依賴著她,讓我們無後顧之憂。

 

當其他姊妹自由自在四處遨遊時,二姊總是被牽絆著。有辛苦、有委屈;卻不懂得跟我們計較。

 

白天媽媽經常一個人,和斑駁的牆壁對著眼,偶而電話響了……

 

「老二老四去寺院幫忙了。」「我一個人習慣了。」「當義工是好事,不能障礙人家呀!」悠悠話語,僵化在電話彼端……

 

這是我孤單寂寞的母親。

 

‧‧‧

 

晚上家裡熱絡了。和媽媽同一國的外孫回來了;二姊夫也稱職扮起老萊子,故意講彆腳的日語,讓媽媽急著糾正他。偶而二姊也會湊上一腳。這時候的媽媽最有精神。

 

五個女兒中,我最不會頂嘴。習慣在一旁傾聽反覆的陳年往事。知道我要回嘉義,會開心偷偷數日子。偶而住久了,也會趕人:「該回去了,台北的家也要照顧。」心底喃喃的卻是:「唉!如果能再多陪我幾天,多好。」

 

是前世的宿願善緣,姊妹陸續皈入佛門,或五戒;或菩薩戒;也引領媽媽皈依三寶。

 

「您長得這麼莊嚴,一定是上輩子常燒香拜佛、供佛!」

 

「您命真好!女兒都是佛弟子,認識好多師父。將來您走了,我們會幫您誦很多經、辦很多法會、做很多功德。積累了這麼多資糧,到極樂世界可別忘了拉我們一把哦!」

 

「不過……萬一我們比您先走一步,該怎麼辦呢?」

 

無厘頭的對話,是林家母女百無禁忌的相處模式。

 

這是我開通、可愛的母親。

 

‧‧‧

 

醫院冰冷的長廊令人不安。一向體貼人的媽媽偶而會跟護理人員討價還價:「我有青光眼,不能亂給我打針哦!」「我要改吃家裡的血壓藥,比較有效。」「可別想趁我睡覺時,偷偷幫我插鼻胃管!」

 

看見最信賴的醫生孫女來了,專業的和醫生討論病情,彷彿看到了救星。有靠山了,篤定了,心才安下來。

 

知道媽媽病了,圓福寺師父,四妹印度的、香港的、山上的師父、好友們,跟著我們耽心。時時幫媽媽加油打氣。提醒我們誦經迴向。未曾學佛的大外甥也發願誦滿七部「地藏經」。兒孫們各以自己的方式祈求。

 

這麼多貴人相挺的,是我廣結善緣,有福報的母親。

 

‧‧‧

 

媽媽生病期間幸好有位細心稱職的看護。媽媽逐漸依賴她。而我們……大姊血糖飆高了;小妹高雄嘉義來回奔波,消瘦了。二姊忙著張羅媽媽吃的用的,辛苦輪守夜班,累垮了;四妹每天準時到醫院坐鎮。內心未若外表堅強的她,醫院的記憶是無法癒合的傷疤。隨身iPad是偽裝的武器。埋首或Po文,或玩遊戲,或……彈指間,將纏繞深處的恐懼、煎熬、不安,瀉向有佛光的地方。而我,只能在病榻旁,誦經……迴向……

 

偶而媽媽精神好一點,我們會排排坐,讓她點名。「生女兒不錯吧!」媽媽展露滿意笑顏。我們也自我陶醉的笑鬧。

 

‧‧‧

 

從醫院九樓遠眺,天際的雲絮,柔軟光潔,如兜羅綿,諸佛菩薩佇守著雲端,以無量慈光,照徹醫院昏沉各角落。

 

媽媽一天天進步,終於可以出院,要回家了。合掌感謝陪伴我們走過的每一位菩薩。

 

從醫院回到媽媽家的路,很近,一下子就到了。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379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200811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