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山恭一:爱与死是我永远的主题 发布者:wuyang 时间:2010-10-22 16:49:00 来源:解放牛网


核心提示:作为日本当代学历最高的作家,片山恭一的长篇小说《在世界中心呼唤爱》在日本创下了350万册的销售量,一举超过了村上春树的记录,成为日本最畅销的作家。 今年10月,片山恭一第一次来到中国,为北京、青岛两地的读者做了题为《纯爱文学的可能性——日本人的生死观》的演讲。

第一次见到片山恭一也许会认为他是大学教授,一脸严肃、沉默不语,的确作为日本当代学历最高的作家,被看成是教授也并不奇怪。片山恭一毕业于农业经济学,学生时代通读了包括夏目漱石和大江健三郎在内的日本近现代文学全集,同时读了从笛卡尔、莱布尼茨到结构主义的欧洲近现代哲学。学士论文写的是马克思,硕士论文写的是恩格斯。但当他一张嘴说话,就会流露出纯爱文学作家的气质,语气平缓,谦逊温和。片山恭一的长篇小说《在世界中心呼唤爱》在日本创下了350万册的销售量,一举超过了村上春树的记录,成为日本最畅销的作家。

  今年10月,片山恭一第一次来到中国,和北京、青岛两地的读者见面,他带来的演讲依然具有几分学者气,他演讲的题目是《纯爱文学的可能性——日本人的生死观》。

  片山将自己离开农业选择文学比喻成婚姻,大学入学时选择农业专业,但发现自己对文学感兴趣后就和前妻“离婚了”。他说论文无法表现真正的自我观念,写论文就像是工作,纯粹为了毕业拿文凭,这让他感觉很压抑。为了释放自己,他开始尝试写小说。

  直到1986年《焦虑》获《文学界》新人奖后,许多朋友才知道他在写小说。但是很快,他陷入了长达九年的沉寂。写小说成了他在这期间唯一的工作。他说:“这段时间我没有停笔,也没有放弃投稿。就算是当时有对文学创作的一种觉悟吧,就这样坚持下来。”这段时间大量的练习让他在小说写作方面有了进步,而且也尝试了不同的写作类型,比如科幻类的、悬疑类的。他一次次投稿,稿件又一次次石沉大海。长时间的练笔也让他慢慢明确是哪种写作风格和内容最适合自己。

  十年苦行的生活让片山恭一变得非常谦虚,他曾经这样写:如果什么时候我再度失意,如果没有人愿意再出版我的书籍的话,我愿意重新成为最初那个无名的作家,并继续努力。

  柳田:您从获得新人奖到出版第一本单行本用了九年的时间,特别是当90年代日本“情爱文学”大行其道,您却选择了另一种创作方式。这段时间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什么样的动力让您坚持下来?您怎么评价自己的性格?
  片山恭一:这段时间对我来说就像是在修行,可能文学创作在一开始都是很困难的。中间出现了很多挑战,也可能放弃写作。但我自己却并不能真的放弃写作,想分手,却又没法分手。写作对我来说,就如同一日三餐一般,如果某一天停下笔,我的生命就无法维持了。我没办法从文学这条路上逃离出来,当时就有这样一种对文学的觉悟吧。
  一开始谁也不知道用十年的修行能不能获得成功,只有过了这段时间我才真正发现文学是适合自己的职业。年轻人能花十年时间磨练自己是必要的,也足够了,但坚持对我们来说很重要。
这段时间能坚持下来与其说是性格的原因还不如说是家庭的支持。因为我妻子是护士,平时经常要加夜班。所以我在家里承担了很多照顾孩子的任务,能看着他们一天天长大,我也感觉到自己在家中工作的成就。

  柳田:您说生死爱恨是您作品永远的主题,您怎么理解爱和死亡之间的关系?
  片山恭一:在日本,爱情诗“恋歌”是在为死者招魂的“挽歌”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它们在用词上面很相似,只不过对象一个是生者,一个是死者。比如说出现“为了你”这样的话,用在死者身上就是“为了召唤你的魂灵”,但是用在远方亲人的身上则成了“为了你平安回到我身边”。我想,可能是当人们在追思逝去的人时,才发现或者感知到爱情这种情感。
  每一种亲密关系都受到死亡的威胁,总有一天会被死亡分开,我们正向着这段关系的终点而生存。可以说,死是人生最大的可能性,人类的感情以死亡为源头涌出。当我听说《在世界中心呼唤爱》被称为“爱情小说”的时候大吃一惊,我真正想要表达的是生者对于死亡的感悟。比方说,如果有一天,您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故去了,您会用什么样的方式来缅怀他呢?

  柳田:我不知道您有没有读过中国作家的作品?您对这些作品有什么评价?
  片山恭一:在中国,好像每个人生活的年代都不一样。有非常现代的大都市生活,也有一些非常传统的一面。但在日本,人们的生活方式不像中国这么丰富而富于变化。对于小说来说,所要表现的正是这种不一样的生活方式,以及非常个性化的生活节奏。
  我读到的中国的作家特别是年轻人的作家,他们采取非常先锋的手法写作,内容虽然传统,但创作方式非常有新意和实践的意义。这一点和日本年轻的作家几乎是一样的。

  柳田:您未来的创作计划是什么?能不能透露一下?
  片山恭一:现在日本人也在思考究竟什么是真正的幸福,怎样才能获得真的幸福。我的下一部作品可能就会围绕这个主题,探讨什么是真正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200811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