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名的焦慮 哈佛生也要學會「跌一跤」                 2010.04.04
【聯合報╱記者張耀懋/台北─波 士頓越洋採訪】
 
即使是赴美攻讀哈佛大學公衛博士的陳彥廷,也有過高中數學才考五 十六分的紀錄。
圖/陳彥廷提供

「五十六 分」的確不是好看的分數。對一路從建中、台大醫學系到目前在美國哈佛大學攻讀公衛博士的陳彥廷而言,那是他一輩子考試分數最低的一次。但那一次跌跤的深刻 感受,至今仍受用。

 

常有同學「虧」他,「在哈佛的台大醫學生,不是比第幾名考進台大,或第幾名畢業,而是比誰跳級幾次後再考進台大醫學系。」陳彥廷就是一路殺進台大醫學系的 跳級生,最後還是第一名畢業。

 

「因為台大醫學系那屆的超級天才,轉念六年制,提早一年畢業,所以我才有機會。」陳彥廷向來低調,是記者「魯」了很久,他才願意聊這些過去。

 

「其實,我從高中時就很拚,不是那種『天縱英才』的類型。」這是這些絕大多數人望塵莫及的「第一名族群」慣用語。

 

從國小至國中,陳彥廷就很少拿第二名,小二時還跳級一年。「那次跳級經驗很不快樂。」陳彥廷嘟嚷著說,跳級後的那班,班上幹部是按成績選出來的,所以他就 當上了班長,「但是,年紀比同學都小了一歲,誰都不鳥我。」他說,那次也可算是他求學路上的重要挫折。

 

所以進國中後,雖然一貫維持班上前兩名,但老師要他再跳級,他就抵死不從。

 

他說,進建中後,英雄好漢雲集,但是「我很幸運,幾次考試下來,還可以在班上名列前茅」,但得失心也就愈來愈重。

 

高二那年,「數學考卷發下來,竟然不及格。」這是從未發生過的事,全班只有四個同學不及格。那一整天他看著考卷,對這陌生的「56」數字發呆,不知道自己 怎麼一回事,也幾乎講不出一個字來。

 

所幸,數學老師注意到他神情有異,特地在下課時找了他深談。這一席談話,也讓他活出自己更優游的人生。

 

「你不能永遠都是一百分,你只能估量寫對一題,就穩穩地拿下那題分數。否則一拿到考卷,就會有排山倒海的壓力直撲而來;一旦對考題有些陌生或沒把握時,輸 不得的壓力就會壓得腦袋無法思考。」他說,老師這番話,也讓他對自己有了不一樣的期待。

 

從此他更拚,但目標不一樣了;拚每一場考試可以拿下的分數,而不是每場都是一百分的「壓力標竿」。現在他可以享受學習的樂趣,不再為分數而煎熬。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5516188.shtml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我的資優班徵文》永遠的第二名
【五月(台北縣五股)/提供】

(本文為「我的資優班」徵文活動入選作品)

 

 

升上高三的那一年,開始有了所謂的全國模擬考,也才開始有了所謂的校排名。第一次模擬考,考完之後,在某次的英文課上課時,英文老師突然提起:「模擬考排 名出來了,全校第二名和第三名都在你們班喔!」這時班上紛紛議論,很好奇那「另外一個人」是誰?因為不用想也知道其中一個人一定是她:Janet。

 

於是下課之後,眾人紛紛跑到張貼校排名的地方一探究竟,從上面看下來,看到了「全校第二名:資處科19班Janet」,意料之中的事!再往下看,「全校第 三名:資處科19班Linda」疑?!這不是我嗎?沒想到另外一個人居然是我…我是全校第三名?!

 

沒想到原來自己有這樣的實力,受到全校第三名這件事的鼓舞,我變得更加用功,高中三年來我們班的第一名永遠沒變過,永遠都是Janet。於是,我變得很想 超越她!但是,至此之後一直到畢業,我都沒能超越她,她仍是我們班永遠的第一名,而我則變成永遠的第二名…。明明我的成績在別班可以當永遠的第一名,偏偏 遇到她跟她同班,所以我就變成了永遠的第二名了。

 

後來,不負眾望的,Janet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績考上台北商業類的第一志願:台科大,而我卻只考上了台北商業類的第二志願:北商學院。於是她還是她的第一 名,而我還是我的第二名。

 

但是我是個有朋友的第二名,而她雖然是第一名,卻是個心胸狹小的第一名,她不教別人功課,不借別人看作業或解答,活在自己的世界,當自己的第一名。原本跟 她最好的朋友後來反而變成跟我最好,因為當她的好朋友遇到困難、最需要別人幫助時,她總是袖手旁觀,而我的選擇是仗義直言,陪著她去對抗那些惡勢力。

 

所以,誰說資優生一定好?除了功課好以外,還有更多需要學習的事呢!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83847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我的資優班徵文》資優生的平凡和不平凡
【molly (高雄縣)/提供】

(本文為「我的資優班」徵文活動入選作品)

 

我遇到這位資優生是在國小的迷你鄉下小學就讀的時候。他的資優,不只是能在成績上看到,在許多一舉一動,都讓我見識到資優生的不凡。

 

首先資優生必備的好成績,他當然是沒話說。全班的第一名,總是他和另一人包辦,讓我小時候都覺得班長等於第一名。而他身為資優生,自然也受到老師的認可, 功課上自然也是自動自發的學習,在課堂上被老師點名分心看漫畫的一定不會有他。看到他,我才發現,原來讀書不用補習也可以有好成績,真想知道他在房間讀書 的情形如何?畢竟理解力不同,但學習方法相同總可以吧!他要是讀一遍,那我就讀兩遍,他要是寫a牌的自修,那我也去買a牌的自修來寫!

 

那時候剛好我和他兩個小不點被老師安排在同一張桌子上,也讓我認識到何謂資優生。首先,我發現他的資優是在寫考卷的時候,尤其,是寫數學考卷的時候特別明 顯。偏偏數學是我的頭痛科目,他坐在我旁邊,剛好是個血淋淋的對比,為了能多拿點分數,我只寫會寫的題目,遇到不會的,先跳過再說,畢竟時間有限,反正多 纏鬥幾分鐘也不會讓我突然開竅把考題全部解完。某次我偷看他,發現他也會遇到有難解的考題,而停下來多思考跟它力拼到底,雖然在我眼裡每題都很難。而看到 他也有需要花時間思考的時候,我突然覺得我算不出來是應該的!我一邊跳過無數個下一題,直到下課鐘響依然無解,而他,竟然總是在下課鐘前和這些題目纏鬥 完,露出淡淡的微笑!每次看到他的微笑我就知道,這份考卷的水準是還不錯的!

只是我不懂為何每次考試的時間他總是剛好夠用?對我來說,寫數學考題,永遠有算不完和不理解的考題!或是老師要罰寫錯的題目十遍時,他總是早早寫完,而我 更無法理解,為何不管哪張考卷,我總是錯題目最長的那題?

除此之外,資優生的成績單永遠都是優,我覺得國小成績單的印章,他只會用到「優」,而且老師出的考題總是難不倒他,不管是數學或國文,音樂或美勞,他總是 獲得老師的稱讚。在看似優異的他身上,彷彿找不到任何缺點。

但有一天,我發現到一件事,徹底改變我的這個印象,原來,資優生雖然腦袋靈光,卻也有短路和平凡的時候。那天他看到老師朝他走來很緊張,因為他擔心他剛剛 用紅筆畫在指甲上的樣子被老師看到,問他為何而畫,他也說不上來,就只是好玩。聽到這邊我發現,其實資優生也不是永遠都聰明靈敏,也會有呈現普通人的時 候!我不禁在心中竊笑,原來資優生還是有普通人的共通點。其他的怪癖像是咬指甲,看他總是狗啃的短指甲,相信早上在操場登記指甲太長沒剪的名單一定沒有 他。

而這樣優異的人,國小畢業後毫不懷疑的進入了國中資優班。雖然坐在他旁邊的一年,資優生和普通生的差距如此的鮮明,不過也算是讓我見識到資優生絕不是浪得 虛名,值得欽佩呀!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83848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延伸閱讀》

 

閒談美國公立高中的進階(資優)教育 - matt22 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20091113

 

http://blog.udn.com/matt22/3492905

 

一般美國的中等學校,有進階課 程,但從未聽說有所謂的資優班,換句話說,以科目為組合單位,而非班級為單位。同班同學,只有早上到校時到自己班級(Homeroom) 報到點名,學校宣布事項等,然後依據程度來區分,各自上課,而不是每一科都一起上課。比如說上數學課,同一班有人去上幾何學,也有人上代數II,還有人去上微積分,統計學等。即使各州有其培養的資優公立高中,也只是提供更豐富的課程,讓對某些學科程度特優的學生,能 夠盡情發揮所長,往更高深的課程邁進。這和台灣的資優班設計顯著不同,台灣的資優班除了全班一起上課,課程內容較普通班有深度,但是並沒有進到上一級課 程,所以只是原地踏步,踩的更深而已(美其名:紮實),鮮少台灣資優班的學生進大學時,已經修完數十個大學學分者。

 


美國有名的公立學校如伊利諾州的IMSA(Illinois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Academy),紐約市的Stuyvesant HighBronx Science,維吉尼亞Thomas Jefferson High (TJHSST),這些極優秀的學校,都是憑實力(考試和推薦並行)進入的,近年來還有其他州也陸續立法成立一些代表性的高中,為什麼要立法? 因為美國公立高中是免費的,但想要網羅全州優秀的學生,一定得包括住宿伙食等開支,資優學生家境未必富有,所以要立法,才能由州政府編預算來支付。沒有特 別立法的州,有些由鄰近幾個學區共同支付,個別推薦極優秀的學生針對某些學科每星期數天集中上課。上課師生人數比例則從一對一,到數人不等,教師多具有大 學課程教學資格,課程內容,當然也達大學水準。至於其他多數的公立高中,則是看預算決定,學區的教育委員會通過預算,交由學區選民公投(referendum)決定,所以有錢時多開點課,沒預算,則只要達到州規定的最低標準即可,有點放牛吃草的味道。

 


 

高中課程等級的區分:

 


這對台灣的朋友是個新的概念: 相同的高中課程(例如化學)又分為普通(General), 榮譽(Honor)和進階(Advanced Placement)等三種課程等級,至於畢業條件,只要滿足普通等級即可,普通課程只要大學相關學系畢業的老師都可以開課,但是HonorAP老師需要特別認證資格,尤其AP課程在通過考試之後,還能抵大學學分。所以除了州特別培養的公立高中,不是每個學校都能開的出所有高級的課程。以我們學區一年200名學生來說,在美國大學理事會(College Board認可的約三十門AP課程裡,我們 在理科只能開出微積分I和生物兩門,文科則有英國文學(English Literature),美國政府與政治,美國歷史,歐洲歷史等四門,總共六門AP課,共有五位AP合格老師,化學還有一位Honor老師,物理科連老師都找不到,因為物理不是高中畢業必修,所以最多開個General課程湊數。

 


 

高中學 科課程名稱:

 


美國高中理科課程名稱和台灣類似,但範圍更廣,如地球科學,生物,物 理,化學,生理學(Physioligy),心理學(Psychology),電腦語言等,經濟方面有個體經 濟,總體經濟,數學課程大致如下:代數I,幾何,代數II,準微積分(Pre-Calculus),統計學,微積分IAB),微積分IIBC),某些學校還能開出線性代數,和微分方程等大二以上課程。外國 語文則有中文,西班牙文,德文,日文,法文,義大利文等,社會科則有美國政府與政治,美國歷史,歐洲歷史,世界歷史,時事政治(Current Events),人文地理,拉丁文,美術史,音樂理論等五花八門。比較彈性的是很多課程可以到外面大學或專門學 院(如音樂,舞蹈)去上課來抵學分。至於美國的國文(英文)則有正常各年級高中英文,及莎士比亞,世界文學,英國文學等。

 


 

特別資優術科:

 


音樂,舞蹈,體育等特別資優術 科,多由家長自行負擔,我知道女兒同學為了申請進紐約茱莉亞音樂學院(The Juilliard School ),在高中時每週三天下午,送 到一小時遠的大學音樂系上課,因為很多高中課程與她無關,所以很快結束必修課程,她也提早了一年畢業。體育方面,我老三的室友,為了方便參加美國冬季奧林匹克集訓, 所以轉學到科羅拉多大學俾就近訓練。這些都是家庭自己決定,經費則可能自行負擔,募捐,獎學金或申請補助。

 


 

資優夏令營:

 


涵蓋學科,音樂,美術等,學科部份最有名的屬約翰霍普金斯大學(Center for Talented Youth),其後各家大學跟進,如史丹佛大學,杜克大學,哈佛大學等,課程也都近似進階上課,我個人經驗,好像這些 大學都在賺外快,但是報名時多要求相當高的申請大學所需的SAT成績,而這些初中生(17歲以下),SAT成績也通常遠高於大學生平均成績。但也有些免費的夏令 營,例如由麻省理工(MIT)主辦(RSI),也是美國奧林匹亞生物科代表的搖籃,招收極少數 超級優秀的孩子,給予特別指導,讓他們提早接觸大學的研究和實驗室。另外在音樂,美術領域也各有其專門的夏令課程。

 


 

有句中國俗語(只有狀元學生,沒有狀元先生),可能比較接近形容美國對 資優生的態度。大眾教育只在提供彈性的選 擇,學生自己就會冒出頭來。在這兒我也提供個小插曲(希望不要被誤認我在吹牛皮,因為真的不是多數人會有的經驗),說明美國的國家單位,並不是都在睡覺: 我家老大在唸中學時(相當於台灣的高一),曾收到美國國安局(NSA)邀請參加數學奧林匹亞甄選(後來知道,美國國安局負責數學科奧 林匹亞競賽的培養集訓,像MITRSI), 如果入圍,將來可以進國安局服務,待遇良好等。老大做了一回題目,高中生程度,答一題寫了12張活 頁紙。以免回郵的信封回覆,不多久,詳細批改加註解的卷子就寄回來了。令人不舒服的是,我到學校詢問,竟然老師同學都沒人知道這回事,國安局是如何找上門 的?之後,弟妹收到邀請也決定不參與。

 


美國還有許多全國性的競試,一級一級的考上去,只是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公立學校學生和家長(甚至老師),根本不知道它的存在,除 了少數精英高中,多數人在初試時就自動淘汰了,我們學區也不例外,譬如說,在我們進入之前,學校輔導室根本不曉得大學預備考試PSAT有美金$2500獎金可拿,以為只是練習申請大學SAT的考試而已,等到我家孩子全都拿獎金,學校還以為我們有補習或家教,而不相信完全是在學校正常上課的結果。為什麼?套句修改 的閩南話俗語:(沒吃過豬肉,也沒看過豬走路),因為以前從來沒有,將來也可能不常見。但是,我們還是很感激學校老師的教導,也肯定他們的付出。

 


 

我個人感覺:美國的教育不是絕對的好或糟糕。由於幅員廣大,地區自主性強,同一州不 同學區之間都有許多差異,我們談美國教育,極易流入以偏蓋全的窠廄。但是對資賦優異的學生,美國彈性的教育制度,確實有許多值得台灣借鏡之處,尤其,不必 原地踏步留在高中課程裡準備學測或直考,而直接往大學課程邁進,美國的資優生比台灣的資優生,真是幸運太多了。

 


註:謝謝 HummingBird 網友指正茱莉亞音樂學院英文拼寫。

 

http://blog.udn.com/matt22/3492905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資優生 何必在一班
【蔡典謨/高師大特教系教授、世界資優兒童協會會長(高雄市)】

 

最近資優班增班趨勢引發爭議,教育部昨天終於決定,不符合特教法的資優班招生「不算數」。整個事件紛擾迄今,凸顯資優教育的意義已被嚴重扭曲。為此我們仍 不免要問:台灣的資優教育何去何從?

 

辦理資優教育,須依特殊教育法及相關法規,以及資優教育原理妥適規劃。政府未明確規範資優教育發展方針,卻放任學校大舉增設資優班,把開放資優班拿來當服 務選民的工具,讓學校利用資優班大搞升學率。既然資優班變成升學特攻班,家長當然用盡一切心力讓孩子擠進資優班。

 

國民中小學階段,學生身心發展尚未成熟,過早將學生定向,讓一群聰明的學生集中在一個班級中被標記,容易聚焦於升學的表現;學生斤斤計較成績排名,往往忽 略了服務熱誠的發展;過度的競爭,製造失敗挫折,不利自信心的培養。

 

所以在國民中小學階段應避免採用集中式安置辦理資優教育,而應採分散式的資源方案,針對資優生擅長的領域抽離部份時間,或外加運用空白及課餘時間到資源教 室接受加深加廣的充實課程,其餘大部份時間則在普通班接受正規教育。在一般班級中,資優生也容易建立信心,擔任幹部發展其領導能力,培養服務的熱誠。何況 資優生不是樣樣資優,不必所有時間、所有領域統統集中在一個班。

 

資優生的學習風格偏好討論、創造、思考、操作、發表、不喜歡單調機械化死記死背的學習,因此教學應避免過多單調的練習與死記死背。另外,由於身心特質異於 一般學生,加上標記作用及別人期望的影響,資優生容易產生自我覺知、人際適應及壓力管理的困擾。因此,資優教育也應重視情意教育與輔導。

 

但去年各縣市增設的國中資優班,課程多以升學為主要考量。筆者走訪十多所學校,發現資優班學生的課程與普通班一樣,不同的是上課時數增加、考試多、測驗卷 多。資優生要花比普通生多一倍的時間來學相同的教材,等於把資優生看成比普通生還笨,尤其過多的測驗要花更多時間去練習,更有違資優生學習風格。資優班這 樣經營,反而把資優生發展的空間壓縮了。

 

資優班的老師規劃課程、實施教學、輔導學生,都需特殊教育專業訓練;資優班老師如果沒有特殊教育背景,如何指望老師依資優生特性,進行適性的特殊教育?政 府同意學校設置資優班,應先要求學校做好資優班師資的規劃。如果放任資優班掛羊頭賣狗肉的畸形發展,台灣資優教育還有明天嗎?

 

【2006/05/1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200811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