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當您死時我要為您誦經

(來自 維鬘部落格    作者 :鄭振煌)八月八日是台灣的父親節,為人子女者絞盡腦汁要送最好的禮物給老爸,各家餐廳也座無虛席,商機無限大!

        在父親節之前兩個星期的共修會上,一位目前就讀研究所的學生對我說:「父親節我要回家鄉,我要送父親最佳的禮物。」

        我以為她已經選好精美的舶來品要送父親,可是她卻得意地說:「我要對爸爸講,當您死的時候,我要為您誦經。同時,我決定吃素了,也不再打蟑螂了,雖然我很喜歡吃海鮮,打蟑螂的技術一等一。」

        我有點訝異地問:「為什麼?令尊能接受嗎?一念之間就可以吃素和不殺生?」

        她回答:「剛剛聽完老師講解死亡的過程、臨終助念和中陰救度的重要性、投生的情形、眾生皆是佛性、生死相續流轉等課題,讓我知道送給父親的最佳禮物不是物品,而是在他死時為他誦經。我相信他會接受我的禮物的!我體會眾生是平等的,我決定吃素和不殺生了。」


        好一個孝順的女兒,善根深厚,竟然在聽完我的一席話之後,就有當機立斷的智慧,而且不避諱死亡。不過,我還是對她說:「不要等到令尊死時才為他誦經,在令尊活著時就要誦經回向給他。」


        八月八日父親節那天,她回到南台灣的鄉下,也真的送給她父親最佳禮物,告訴父親在他死時要為他誦經,老人家不以為忤,連母親都擠眼睛表示喝采。同時她獲得父母親諒解,吃起素來。一切都是善因緣,自然而順利。對鄉下的老人家來說,若非宿世善根,豈能如此?


        很不幸的,八月八日莫拉克颱風侵襲台灣,比起五十年前的八七水災還嚴重,佳節反而變成家破人亡的慘劇。老天爺為美麗島開了一個大玩笑,之前幾個月不下雨, 河川水庫紛紛見底,大家盼望颱風帶來雨水可以解除旱象,豈知風急雨驟,一雨成災。至八月十一日為止的統計,死亡103人,失蹤61人,受傷45人,自來水 尚待修復738,236戶,電力尚待修復26,318戶,農漁業產物損失及民間設施毀損新台幣90億元,道路橋樑毀損無數。嘉義三天內的降雨量高達 2,900公釐,幾乎是全年降雨量,造成山崩土石流,房屋倒塌無數。災情仍在持續擴大中,當讀者看到本文時,可能更加不堪卒讀了。


        這種怵目驚心的景象,僅能以佛家「人生無常、國土危脆」、「財產為五家所共有」、「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等語差可比擬。世間 萬事萬物如水中月、鏡中像,虛幻不實;人命也在呼吸間,待回頭已是百年身,如果要等到死時才誦經,可能措手不及了。修行當及時,越早學佛越好,從小建立正 確的人生觀,就可生活快樂,生命有意義。


        很多人排斥宗教,認為宗教是怪力亂神,迷信,不科學。這些指控完全與佛教無關。佛教與其說是宗教,不如說是一種健康、寧靜、睿智、慈悲的生活方式,緊貼著現實人生,不徒託空言,不談玄說妙。佛陀不回答十四無記的問題,就是最好的說明。


        佛陀所說的教法,包括二諦、三法印、四聖諦、八正道、十二因緣、三十七道品、涅槃寂靜、六波羅蜜、四無量心、無上正等正覺、緣起性空、法報化三身、一念三 千、四法界觀、華嚴世界等,都是要在日常生活中應用的,不是玄學或哲學。依文解義,光說不練,就是說食數寶、三世佛冤。


        佛法不是某種特定身分背景者的專利,應該是每一個人都做得到的生活方式。如果佛法只屬於某一類人,就成為特權了,毫無價值可言。


        198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南非聖公會圖圖大主教,在結束南非種族隔離中發揮積極的作用,後來擔任南非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主席,全球侵害人權的聲討者,並努 力減少艾滋病患的痛苦。他說過一句發人深省的話:「白人來到南非時,沒有土地,只有聖經,而黑人沒有聖經,只有土地。白人教黑人低頭祈禱後,白人只有土 地,沒有聖經,而黑人只有聖經,沒有土地。」宗教經典變成神職人員獲取名利、麻醉人們神經的工具,何其可悲!


http://blog.youthwant.com.tw/b.php?do=A&bid=3763&aid=7581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200811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