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696026.gif

演技通過考驗的楊千霈為了搏一部代表作,遠赴上海,集中火力接一部大戲。李碧華攝


 

家庭電影院 【星光大道】人間福報

 

 


楊千霈 令人刮目相看


 

 

2009/9/26 | 作者:李碧華

 

 


天才與白癡兩種特質同時流動在楊千霈血液中,邊拍戲邊拿書卷獎之外,也因無厘頭的超蠢訪問,讓黃秋生罵她白癡,所幸懂得自我解嘲,拿糗事周告諸親友,自娛也娛人。


頂著台大戲劇系畢業,還領過兩屆書卷獎的光環,楊千霈不但喜感渾然天成,扮演市井人物也賺人熱淚,在《住左邊,住右邊》中及《伴我飛翔》中,演技雖都通過了考驗,但為了搏一部代表作,她好像應該停掉一些瑣碎的通告,集中火力接一部大戲。


神經大條 懂得自嘲


這是她往上海接《金大班》的原因,零下五度的低溫,她衣薄人單,咬著牙在雪地裡演繹著苦命女一生的坎坷。楊千霈其實是個神經大條,懂得自嘲的人,還帶點無厘頭,愈糗的事愈大聲周告諸親友,她頭一天和黃秋生演對手戲,導演還沒喊開麥拉,自己已哭得快要斷腸,聽黃秋生誇她,一得意,自動「提醒」了黃大哥,「那你還罵我白癡?」


「有嗎?妳這麼聰明伶俐,我怎可能這樣罵妳?」黃秋生直呼不可能。


「就是有,你還說,難道妳們台大的都這麼白癡嗎?」毫不矯情的楊千霈肯定有這件事,十年前為娛樂新聞訪問黃秋生,她超瞎的提問,「請問,你從香港來嗎?」怪不得要被罵,不過,那時自己是新人,即便戴過台大的學士帽,傻就是傻,瞎就是瞎,跟學歷沒太大的關係。


一言一行都被放大


到底是天才還是白癡?楊千霈覺得自己血液裡同時流動這兩種成分,她不是捧著書本猛K的好學生,卻可以邊拍戲邊拿書卷獎:「原因就在我是厚臉皮,每次我功課上漏了,就會找同學問,他們不告訴我,我就厚著臉皮猛問。」


封自己是「厚臉皮王」,四年台大生活保持全勤,楊千霈認為藝人活在聚光燈下,一言一行都被放大,「那就必須加倍努力,缺不缺課全在自己,跟經紀人溝通好,下課再接通告也很容易。」她用前三名的好成績來證明,並沒有因為演藝工作而荒廢掉學業。


厚臉皮之外,傻人得到的傻福也數度落在她身上。要進國中的時候,爸爸問她想念那個學校?她說,希望跟一個好同學念同校,爸爸於是為她孟父三遷,趁著老婆不在家帶她去寧波西街看房子。爸爸問,這間好嗎?小鬼頭那裡搞得清楚東南西北?胡亂的點點頭,父女就聯手訂下總價千萬的房子。媽媽非常緊張,硬著頭皮付房貸,「房價就一路飆到現在」,楊千霈嘻嘻笑著。


節衣縮食 不脫時尚


爸媽讓她衣食無憂,但約會上圖書館,穿著打扮找廠商贊助,她堅守一個「儉」字:「早已脫離伸手牌,一切靠自己,必須選擇當『省長』。」


節衣縮食,並不脫離時尚,楊千霈把握「一個焦點」的穿衣原則,無需過度的繁複裝飾,她通常會在單件洋裝外加一條項鍊或腰帶,簡單卻還是找得到重點。她說,在學校有固定的戲劇演出,從道具、化妝、服裝都要與同學分工合作,令她逐步累積心得,「我被分配到服裝組,對服裝小有研究。」士別三日,黃秋生不禁也刮目相看,說她不僅長大了,人也變得更漂亮:「現在我不會說妳白癡,妳現在是小美人。」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461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200811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