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與模特相愛畫家徐陽身敗名裂 別看我的臉
http://news.tom.com 2004年07月18日02時29分  來源:北京娛樂信報  

  因為與模特相愛,畫家徐陽身敗名裂,在單位「改革」中丟了職業,落魄街頭;幸遇老同學洪廣義的幫忙,他糊裡糊 塗當上了娛樂城老總,受到社會和媒體的吹捧,過上了幾天花天酒地的生活;遭洪廣義陷害,一場大火燒傷了他的臉,也把他燒成囚犯、乞丐;一番漂泊流浪後重操 舊業,開畫店、追市場,無意中被業界奉為藝術大師;有了金錢也與湘西妹子李曉梅有了愛情,正要踏實地享受生活,卻不幸掉進窨井送了命……


在閱讀本書的過程中,讀者的視野不再被自己的生活圈子所侷限,隨著主人公徐陽的幾次大起大落,進入了社會生活的各層面,自由地走進當今時代不同階層 人們各不相同的生活環境。我們可以清晰地看到面對市場經濟城市文化單位的全制轉型和人員分流,看到派出所和精神病院的工作狀況,看到官場職員的心態,看到 媒體的操作內幕。


  小說洋洋灑灑三十餘萬字,讀起來卻很輕鬆,這首先得益於作家結構作品的藝術能力。開篇以偷情切入故事,設置懸念,讓讀者欲罷不能。有 意思的是,徐陽的第一個模特是個良家婦女,即唱花旦的余小惠,她因為不願意和徐陽結婚,南下尋找發展,最終成了妓女;徐陽後來的模特都是妓女,卻有一個叫 李曉梅的要洗心革面、從良嫁人,這是不是一種嘲諷?作品中每個人都在尋找自己的臉,找來找去,都面目全非了。

  這部由華夏出版社出版的小說與《我們卑微的靈魂》(熊正良)《迷濛之季》(李貫通)《水性》(李貫通)共同被譽為「今日原創叢書」, 是作家熊正良花費三年時間精心打造的長篇,今年年初在《十月》雜誌上曾刊出部分篇章,引起巨大反響,著名導演張紀中已準備獨家買斷影視改編權。


http://news.tom.com/2741/20040718-1105879.html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編輯推薦


  縱觀熊正良的小說,可以看出熊正良的敘事能力和藝術水準,在同代作家中所達到的高度。他對主題的處理, 對結構的把握,對人性和命運的那種穿透性的表現……這些都顯示出熊正良的非同凡響之處。 ——陳曉明 我沒有見過第二個中國作家用他那種油畫般的筆觸、視角表現我們這個世界。在這一點上他跟克洛德·西蒙很相像,但這是他本人稟賦所致——實際上他原是個畫家 ——而非由於對克洛德·西蒙加以模仿。這種從「眼睛」裡產生出來的小說,及其可視化的敘述,是純個人經驗的產物,幾乎不可能找到相似者。 ——李潔非 剛直、莊嚴地陳明人類生活的基本價值,這是熊正良在他的小說中堅持不懈的精神向度,他似乎在召喚我們:勇敢地面對我們的心、我們的血、我們的骨。 ——李敬澤



作者簡介


   熊正良,男,1954年12月底出生,江西省南昌縣人,上個世紀八十年代中期開始文學創作,曾就讀於魯迅文學院、西北大學。主要作品有長篇小說《閏 年》、《疼痛》,中篇小說《無邊紅地》、《紅河》、《老魚》、《匪風》、《蒼蠅蒼蠅真美麗》、《追上來了》、《我們卑微的靈魂》等幾十部,以及中篇小說集 《樂聲》、《紅繡》,中短篇小說集《誰在為我們祝福》等,約計二百餘萬字。中國作家協會會員。現居南昌,供職於江西省文聯《星火》雜誌社。



書摘


  書摘1


  一個人丟掉了魂魄就會萎靡不振渾渾噩噩,不知道自己要幹什麼和該幹什麼,除了吃喝拉撒,別的都不知道。也就是說一個丟掉了魂魄的人就是一個沒用的人,只是一個人形,一具會走路的軀殼;就連走路也不能好好地走,而是虛浮著,飄飄忽忽的,像踩著棉花似的。



  我只能說清已經發生過的事。就像我們看見了漂在水上的樹葉,我們卻說不清它們具體是從哪棵樹上落下來的一樣。


  她拿過我的毛衣幫我往身上套,一邊套一邊又親了我一口,接著又拿過我的褲子。我剛套上褲子,她又抱著我的腳給我穿襪穿鞋。她使我覺得我也成了一件東西,而她正在把這件東西捆綁打包。


  洪廣義的笑確實有點特別,張著嘴,然後笑聲就出來了,沒有什過渡,呵呵呵呵,使人想到一些亂滾 的球。說實話他笑得很有感染力,我有時候也不自覺地跟著他這樣笑。不但這樣笑,還下意識地挺挺肚子,尤其是站在那兒的時候,會不自覺地把兩條腿叉開,使肚 子挺起來。說到這兒,我順便說說男人的肚子。一個男人挺不挺自己的肚子很重要,其重要的程度一如女人怎樣使用她的腰。你見過一個窩囊的男人挺肚子嗎?敢挺 肚子的男人那都是揚眉吐氣的男人。


  情義這種東西,說什麼都是多的,只能放在心裡。


  好女人應該是一塊海綿哪,男人要躺下她就是他的床,男人出汗了她就是她的毛巾,男人受傷了她就蘸著熱水給他敷傷,男人有苦水她就吸乾他的苦水。
  她的肉似乎被刀子剜掉了,剛剛才渾圓起來的臉龐又瘦下去了,憂愁又像灰塵一樣蒙在了她臉上。我 說像灰塵一點都不假,尤其是她強顏歡笑的時候,我就覺得那笑容被灰塵蓋住了,灰濛蒙的。我輕輕地抹她的臉,想給她把灰塵抹掉。我真以為那是灰塵。但抹著抹 著我發現那根本不是什麼灰塵,而是厚厚的一抹憂愁。


  ……


  書摘2


  「徐陽你一定恨我恨得咬牙吧?想用一口冷水把我生吞了,對不對?可你想過我沒有?我好受嗎?你 們做就做吧,弄出那麼大的聲音幹什麼?考慮過別人嗎?別人聽了受得了嗎?是,不錯,我是想她,你不知道她有多騷,我聽好幾個人說過她騷,說她就是一汪騷 水,既然她這麼騷我為什麼不能想想她呢?我想想不犯法吧?可你們弄出了那樣的聲音,那不是要人的命嗎?」


  他是一副公鴨嗓子,喝了酒之後更像一隻公鴨,嗄嗄的。他皺起被酒燒紅的臉,眯著眼看我,說:「你說到底是怎麼弄她的呢?把她弄得那樣叫?嘖嘖!那種叫法!真把人的心都聽毛了,聽得人想拿頭去撞牆。我還睡什麼覺呀


 作者:熊正良 著


 ISBN:10位[7508034368] 13位[9787508034362]


 出版社华夏出版社


http://baike.baidu.com/view/1802477.html?tp=0_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200811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