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腳印】47年領養13子 張阿義不求回報


TVBS-N 新聞


張阿義:「晚上經過當年的雙連車站,在那裡聽到一個嬰兒的哭聲,一看真是個嬰兒,就抱起來到派出所,我想撿到又不能處理,就想交給派出所看有沒有人認領。」

 

那年張阿義才19歲,是個踩三輪車打工的年輕人,47年後走在已經變成捷運車站的同一個地點,他不可能忘記當時的心情,因為一個禮拜後派出所通知他,棄嬰沒人認領,在那社福制度不完善的年代裡,警察竟然請他來把這燙手山芋抱回家。

 

記者:「你那時候有沒有來找找看這孩子是誰的?」張阿義:「有,我常常來這裡看,那幾天我都來找,可能無法找了,只有說不定我抱孩子的時候在附近偷看,看有沒有抱走。」

 

當年19歲的大男生,面對兩個月大的小男嬰,張阿義認了,從此展開他不一樣的人生。張阿義:「抱回去就自己設法養,我去租了一間小房子。」記者:「那時你一個人住?」張阿義:「我租房子,那時候在雙連是小房間,分租的,請房東幫我照顧。」

 

張阿義現在說起來倒簡單,但從洗澡包尿片到泡牛奶,他怎麼帶得了一個小嬰兒?張阿義:「剛出來半工半讀的時候,也沒辦法就撿到了,就是自己下定決心,對一個孩子或對這件事,可能就是一種責任感吧!」

 

責任感讓他把小男孩帶大,所幸這個撿到的孩子懂事乖巧,後來跟他培養出兄弟般的情誼。張阿義:「唸書他也很認真,回來就幫忙做家事,他自己很自覺,我的這種命運。」記者:「而且也是老大…,後來還有領養別的。」張阿義:「到後來有這些弟弟妹妹,都是他在幫忙帶。」

後來的弟弟妹妹,指的是幾年後張阿義當完兵唸完書,從法院做到企業法律顧問的過程中,陸續領養的孩子。張阿義:「家庭變故,丟下一個孩子,兩方面都不理,我就說好,抄他們聯絡地址,後來跟他們說要不然,你們孩子留著我幫你們帶。」

 

既 然有過養老大的經驗,多一個孩子沒差,於是那時還單身的張阿義,後來又領養了車禍意外中失去父親的小孩,大學女生懷孕生下的孩子,酒吧上班小姐的私生子, 甚至到最後未婚媽媽之家要解散,他帶其中七個孩子回家養,算一算領養了13個小孩,再加上自己婚後生下的兩女一男,張阿義總共成為16個孩子的父親。

 

張阿義:「我們過我們的生活,有個家庭,這些(領養的)孩子,我另外組一個家庭,我就在離我家不遠處,另外租一個房子,讓這些孩子住在一起。」記者:「這樣喔!」張阿義:「我太太和小孩我們另外住一處,我是住在領養孩子這裡比較多。」

 

張阿義:「最早,那個。」記者:「這個?」張阿義:「旁邊那間,對。」記者:「你以前住這裡?」張阿義:「以前是日本房子,現在都拆掉了,我房子是住在那邊。」

 

當 年孩子們幾乎都唸士林國小,那時民國60幾年,他的經濟算寬裕,租了一棟80多坪的日式平房,讓13個領養的孩子有個舒適的家,白天請人打掃帶小孩,晚上 張阿義下班自己照顧孩子,而且堅持親自做早餐給孩子們吃。記者:「你都將他們栽培到大學?」張阿義:「對,到大學,至少也是台北商專,專科學校。」

 

老 大那個當年的棄嬰,後來在美國唸到博士,現在47歲,其他集中在30多歲,也有學士碩士程度,目前不論在海外或國內,都有穩定的工作也陸續成家,現在張阿 義已經有18個孫子了。張阿義:「前兩年回來得比較齊,有住日本的也回來,美國那個和住義大利的幾年沒回來了。」記者:「還有住義大利的?」張阿義:「是 大的那個。」

 

老大目前在義大利作會計師,兩個在日本一個在美國,很多人問他怎麼教育小孩,甚至有雜誌社請他寫教養孩子的文章,對他來說其實就是良好規律的家庭生活,和以身作則關心孩子的家長。

 

但所有聽過張阿義養孩子故事的人都會好奇,明明有16個孩子,60多歲的張阿義為什麼自己和朋友住在山裡,環繞在他身邊的怎麼是雞是鵝?

 

不是兒女孫子呢?張阿義:「去跟他們生活,他們有講啦!但我想是不要啦!單純一點好。」

 

原來張阿義從十多年前,孩子陸續長大後,發現自己19歲到將近50,都在賺錢為孩子盡責任,之後他決心到山上生活,過和從前完全不一樣的日子,他甚至沒帶著孩子的照片,連跟朋友都很少提小孩的事。

 

記者:「你是看雜誌知道他以前的事?」張阿義好友陳新民:「對啊,不然都不知道。」記者:「你也都不說喔!」張阿義:「很少講,很少講。」

 

至於我們想採訪他的孩子,他更不願意麻煩他們。張阿義:「為了這樣的事情,又提起他們又想當年,打擾他們的精神,情緒上不太好啦!」

記者:「真的喔!」

 

不 論怎麼拜託,張阿義就是不想讓孩子們曝光,也不願意我們找上他們。張阿義:「我想這樣也不好啦!讓他們增加一些精神上的壓力。」記者:「怎麼有壓力啦!」 張阿義:「有,有啦!」記者:「你是想不要讓他們想起自己跟人家不一樣?」張阿義:「會比較凸顯他們心理上也有影響啦,盡量不要啦。」

 

不只是對我們,連他自己也不想麻煩孩子,他要自己生活自給自足。張阿義:「像雞把蛋孵一孵,從小隻到長大,最後不是也都各自走?」

 

他 將人生分成不同階段,現在閒雲野鶴無牽無掛,而之前那一段在領養照顧孩子中,渡過的人生黃金歲月,只成為一段淡淡的回憶。張阿義:「也沒什麼特殊啦,就 是…要就用心去做一件事,像演戲也演精采一點,不要半調子或做得不像樣,我做事比較不喜歡這樣,想做,可能不對,也一直做下去。」

 

平時沈默寡言的張阿義,有自己的堅持,也難怪常聚在一起喝茶聊天的朋友,個個都說這人特別。張阿義好友羅敏廷:「他這個人個性很怪,沒什麼好講的,他也不想去麻煩年輕人,說他們有家庭要賺錢,不要打擾。」

 

茶莊老闆跟他是多年好友了,很清楚他的脾氣個性。張阿義好友羅敏廷:「講話很客氣很有涵養,很有涵養啦!」

 

不 過老闆倒記得有一次看過張阿義的臉色,就是有關孩子的事。張阿義好友羅敏廷:「他都不喜歡講給別人聽。」記者:「為什麼他都不喜歡講給人聽?」張阿義好友 羅敏廷:「不知道,他的個性怪,甚至我看到他女兒,問他這是自己生的還是領養的,他說你講這個做什麼,跟我翻臉呢!我說問這樣對啊,是你生的還是以前抱來 養的,說這樣不行,都是我的孩子,你為什麼要分那麼清楚。」

 

現 在的張阿義仍然擔任法律服務工作,但屬半義務性質,而他最感興趣的仍然是教育議題,正計畫為單親與受刑人兒童成立一座教育學園,看著他一路堅持的社工人 員,也不禁佩服他的執著。仁愛之家工作人員倪若芸:「我覺得他現在的部分,跟他過去領養小孩的事情,想起來也都是一直不間斷的。」

 

張阿義甚至跟16個孩子講好,到時候一起贊助這項計畫,就算是報答爸爸的養育之恩。張阿義:「自己消遣自己啦,沒有什麼特別的。」

 

我 們還發現,原來這位養過16個孩子的爸爸喜歡寫書法,落款署名「無我」,兩段自稱寫給自己看的文字,也正好是他人生兩個截然不同階段的寫照,面對困難有不 言敗的信心,加上努力堅忍一定會更好,這是從撿到第一個棄嬰,到照顧教養16個孩子的心情,如今一個人悠閒安靜過日子,事能知足心常愜,人到無求品自高, 不也正是他現在的生活寫照嗎?

(修改:2008/9/3 13:46:10)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blue200504022330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200811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