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賴雅妍 停格在最美時刻


2009/3/28 人間福報 【星光大道】 作者:李碧華


清瘦骨感的外型,讓癡情憂鬱的劇中人天天以淚洗面,情緒很久才收得回來,差點有輕生念頭。「演戲很危險,但也賺到另一個人生。」賴雅妍如此說。

四年前,賴雅妍開始演偶像劇,瞇成一條線的細長鳳眼被稱為台版鈴木保奈美,不算頂漂亮,但清瘦骨感,從《深情密碼》、《美味關係》到《光陰的故事》,都是扮演同一款癡情憂鬱女孩,演得實在有點發膩:「我在等一部戲,讓我發揮喜劇細胞,保證笑破肚皮。」

思考邏輯與眾不同

只可惜目前無人發掘她的諧星丑角潛能,只靠先天印象安排她在大小銀幕上「愛來愛去」,最吃虧的還要為劇情天天以淚洗面,情緒往往要收很久才回來,差點有輕生念頭。

她當然向偶像劇製作人柴智屏抗議過囉,柴姊向她保證:「下部戲就安排全部的男人都愛妳,好不好?」終於等到了《光陰的故事》,兩個男主角都圍著她轉,美中不足的是-繼續裝憂鬱,三十年前的北一女學生好像都這樣悶悶的。

演學生,難不倒賴雅妍,她本來就愛念書,因高人一等,理所當然被編入籃球隊後,也認真在球場馳騁四年,「思考邏輯一向與眾不同,數學比歷史好,左手也比右手順,老師還說我是外星來的小孩。」最重要的,她勤奮好學,連打三個工,進娛樂圈日夜拍戲,也都還名列前茅。

如今繼續讀銘傳大學設計管理研究所,就因深怕虛度了光陰:「研究所面試那一天,其實我通宵趕通告,兩天兩夜沒闔眼。」

不過,她事先做足功課,作品準備了快一百頁之外,繪畫、部落格創作也全帶去,更別出心裁的穿了件L字母開頭的特殊剪裁上衣,果然獲得老師的注意而過關:「其他學生都穿套裝襯衫,相較之下,我就顯得非常特別。」

哀傷的情緒氾濫成災

拍戲究竟合不合興趣呢?賴雅妍認為自己一路走得辛苦,幾度想逃離:「我從小身體就不好,又容易緊張,在片場我一定不能是最後一個換好衣服的,放飯的時候,我會一直注意大家吃完沒,發現劇組快吃完,我就不管三七二十一丟下便當,趕快先去尿尿、補妝,深怕讓劇組等我一個人。」如果可以重新選擇,賴雅妍或許會坐辦公室,一路爬到領導階層的那一種。

「演戲很危險,但也賺到另一個人生。」她說,危險的意思是,當有人叫自己電視裡的名字「可欣」時,那哀傷的情緒立即「氾濫成災」,甚至食不知味。

另一個危險則來自於同台對戲的帥哥太多,她說:「很帥的帥哥、有錢的男人,都很危險,其實單手倒車、下廚拋鍋,專注工作才最帥。」就像開中藥店的爸爸,為她補身子熬藥身影,帥到常出現夢中。

簡直是個鐵錚錚的漢子

她也從不做小鳥依人的夢:「媽媽生我時,希望肚子裡是男孩!我滿足媽媽的願望,李威笑我,簡直是個鐵錚錚的漢子。」

然而,再危險,也都值得冒險,「因為沒有一個職業比演員有更多機會增加人生的厚度,演護士,演學生...,形形色色的人生,都可以盡情去學習與體驗,很適合自己停不下來的個性。」衡量之後,她訂下衝刺時間:「等我所有的角色都演過癮以後,我要選擇在巔峰狀態離開,給自己留下最強的紀錄,給觀眾留下最美的記憶。」口氣裡有某種看透世事的堅定,她形容自己,鎖定目標就勇往直前,遇到愛情同樣會用獨特的韌性來面對。

她知道,家人才能照顧自己一輩子。每回工作受到委屈,回家「結屎面」,講話也莫名其妙發飆,媽媽原本性子比她更急,剛想教訓幾句,卻忍住脾氣,好聲好氣地問:「啊,妳是要吃麵否...」爸爸則負責念佛經,「就當是我們欠人家的。」隨身帶佛經,一念就有佛光普照的感覺,賴雅妍心情趨向平靜。

http://www.merit-times.com.tw/Prn_newspage.aspx?Unid=+1193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200811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